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文明交流互鉴影响世界 共书“美美与共”新篇章

时间:2019-04-01 15: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习近平主席五年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指出:“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五年来,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结出累累硕果,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不断拓展,文明交流互鉴思想正在深刻影响世界。

  北京古城中学,学生们在上西班牙语课。教室里随处可见西班牙元素。老师米歇尔将西班牙语言文化之美传递到中国青年心中。

  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文和西班牙语是世界两大重要语言,两国在语言文化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2018年,西班牙语正式列入中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

  引进来,也走出去。分布多地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向世界人民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的窗口。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揭开了中新人文交流新篇章。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我与中华文化”征文比赛,吸引了一位法国小伙子奥立维参加。他在文章《我和中华文化的爱情故事》中,把中华文化比作女神,还谈到对于儒家思想和孝道精神的理解,这帮助他改善了长久以来疏远的父子关系。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无论是西方的交响乐和歌剧,还是中国的昆曲和京剧,无论是西方的绘画和雕塑,还是中国的书法和瓷器,交流演出、互办展览,世界各国人民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

  在教育领域,中国已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框架下,习近平主席都提出了推动人文交流的多项举措。高层引领下,中俄、中法、中南等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也相继建立。

  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体现了中国促进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

相关新闻:

2019年习近平“欧洲行”丨中摩合作新机遇

又踏层峰望眼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

情谊真挚!习近平欧洲之行的五个小故事

一年来,习近平这样谈全面深改

又踏层峰望眼开——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 摩纳哥 法国成果丰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