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我们对菲中关系未来充满信心”——菲律宾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

时间:2018-11-26 2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至21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在菲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多名菲政府部长、工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访菲期间两国元首就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指引双边关系行稳致远,此访的成功让他们对未来菲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习主席在访问期间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埃莫赫内斯·埃斯佩龙对新华社记者说,习主席此访成果丰硕,为接下来两国关系发展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起点,相信未来两国会保持各层级密切对话沟通,把菲中友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在菲律宾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看来,两国元首作出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决定意义重大,这表明菲中关系已迈上一个新台阶。

  安达纳尔表示,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合作友好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作为邻国,菲中需要守望相助”。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菲律宾能源部长阿方索·库西认为,习主席此次访菲十分成功,菲中签署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是巩固两国关系“积极的一步”,表明“两国可以在本地区能源联合开发与资源利用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库西表示,菲中能源合作前景光明,大有可为,“菲律宾希望与中国开展的油气开发合作能对各方都有利”。

  菲律宾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马克·维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未来菲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后,我相信两国将会开展更多的合作。菲律宾有很多大型工程正在推进中,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我们期待着与中国开展互利合作。”

  菲律宾国际商会主席蔡聪妙说,习主席的到访给菲工商人士吃下了“定心丸”,让大家更加看好菲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菲律宾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习主席访菲期间提到中菲要扩大教育、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打造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新舞台。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克拉里塔·卡洛斯对此表示十分高兴。“人文交往能够加深相互理解,比如越来越多的菲律宾年轻人对学习中文感兴趣,这是两国交往中的一个积极信号。”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说,习主席此访显示出菲中友好合作领域越来越广,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记者袁梦晨杨柯郑昕)

相关新闻:

开创世界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亚太之行:大国外交新的里程碑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

习近平将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

图解:习近平2018年11月亚太之行全纪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