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怎样做?习近平这样指明方向

时间:2018-07-11 14: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杂志发去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他曾多次视察新闻媒体,明确阐释媒体工作的重要地位,勉励新闻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把握信息时代传播规律,更好地发挥媒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他也曾多次向媒体、新闻团体致贺信叮咛、嘱托。

  通过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几家媒体、新闻团体的贺信,可以从中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思路。

  希望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7月4日,习近平致《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的贺信

  人民日报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6月15日,习近平致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

  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

  新形势下,新华社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跟党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扩大对外交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2016年11月5日,习近平致新华社建社85周年的贺信

  除了这些贺信,习近平还在多个场合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媒体视察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3个坚持”和“3个更强”。强调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点推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广大新闻工作者应牢记总书记嘱托,精准把握时代大势与方位,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投入工作,书写时代华章。

相关新闻:

习近平: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 扎扎实实把全面

习近平首次论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以五个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

这件事,习近平要求五级书记一起抓

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向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致贺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