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承燕赵文脉 启盛世书香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廊坊

时间:2017-06-01 14: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廊坊开幕。 记者 贺宏伟 摄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记者 贺宏伟 摄

  5月3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我省廊坊市开幕。全国出版工作者、文化界人士和广大读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累累硕果,共同领略燕赵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上午9时,开幕式在《我爱你中国》的嘹亮歌声中开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致辞。第27届书博会组委会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等出席开幕式。“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形象大使”康辉和少年儿童一同启动开幕式按钮、点亮灯塔,标志着本届书博会精彩开幕。

  赵克志在致辞中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莅临书博会的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新闻出版文化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鲜明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大课题。当前,河北上下正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热潮,组织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新闻出版广电和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河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这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上,孕育形成了灿烂的燕赵传统文化、宝贵的红色革命文化、多彩的地域特色文化。第27届全国书博会以“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为主题,既体现了传承历史的责任感,又体现了开辟未来的使命感。我们要用好全国书博会这个重要平台,抓住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的有利契机,加快新闻出版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学习型社会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把握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河北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把本届书博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聂辰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出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出版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新闻出版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阅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推动全民阅读提供了强大精神指引和榜样力量。作为展示出版成果、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文化平台,全国书博会从1980年创办至今,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为打造“书香中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书博会时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国新闻出版业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实际行动,是近年来新闻出版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本届书博会在河北举办,适逢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相信书博会必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读书学习的热情,对于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对于加快文化强国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本届书博会一定能发扬优良传统,尽显燕赵风韵,播撒读书种子,激发读书热情,办成一届特色鲜明、全民参与、精彩非凡的文化盛会,在书博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以出版工作的优异成果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读者一起在廊坊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参观了展馆。

  本届书博会为期四天,以“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为主线,采取三地联合办展的方式,设有廊坊主会场、唐山会场和西柏坡专题展区,共有全国45个代表团、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位总数达2700个,展出面积5.2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25万种,其中新书15万种,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图书和全国各出版单位新推出的精品图书近万种。书博会期间,将举办“读者大会”、“全国十大读书人物”颁奖、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和全国优秀少儿报刊推荐活动新闻发布会等活动250余项,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热潮。

  国家相关部委和有关省份领导吴尚之、周慧琳、何建明、邬书林、季缃绮、何力、谭跃、聂震宁,河北省领导田向利、范照兵、徐建培、许宁,以及各省(区、市)、中央在京出版单位、解放军、港澳台代表团团长,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江苏、云南、甘肃、湖南等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相关新闻:

李谦到廊坊唐山调研工业运行和转型升级工作

梁田庚在石家庄、保定、廊坊调研

突出山海特色 打造五大亮点
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今日开幕

中山篆书法篆刻邀请展在省会开幕

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许勤作推介讲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