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传承红色传统 践行“两学一做”——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

时间:2017-05-24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台城村作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诞生地,形成了“两个第一”的红色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台城村党员干部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历史答卷。

  传承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

  弓仲韬走了,台城的后人跟上来了。杨建辉有37年党龄,曾当过村干部,后来到县城一家较大饭店负责采购。2016年10月,乡里开始动员他担任台城村党总支书记,把“两个第一”的旗帜扛起来。

  “在饭店负责采购时,有专车有司机,每天生活很快乐,当组织找我时,确实有过犹豫。”杨建辉说,“但既然大家信任我,又怎能随便推脱呢?”

  “我们家三代都是党员,为村子做点服务是应该的,你要好好珍惜机会,别让人生留下什么遗憾。”杨建辉的母亲张桂景1945年入党,她的一席话更坚定了杨建辉回来任职的决心。

  上任后,杨建辉自费将故障路灯泡全部更新,并将有隐患的井盖进行更换。“买水泥的井盖太贵了,且易被往返的车辆压坏,我们根据经验,购买安平县生产的脚踏网,回来后再进行加工,价格便宜一半多且无一损坏。”杨建辉说。

  目前台城村共有党员84名,最近又有1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30岁以下的人占一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积极响应村里工作。下一步,台城村打算恢复弓仲韬故居,对村内红色文化基地进行重新整合,用红色精神激励后人。

  强化服务理念筑牢坚强堡垒

  以前台城村是有名的穷村,家家户户靠从地里刨食度日,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住的房子,大部分是外墙砖头内墙土坯,适龄小伙子很难娶上媳妇。

  台城村93岁的老党员白秀君说,当时的党员干部将这一切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

  2008年,台城村党总支瞄准安平县特色的丝网产业,专门成立丝网协会党支部,村内的党员干部、丝网大户开始到每家每户做工作,用自身例子讲解丝网给他们带来的改变,并承诺将在启动成本、技术和销售等方面对村民进行帮助。

  丝网协会党支部书记弓广茂有着30多年的丝网从业经验。他告诉记者,村民购置机器后,只需一个电话,他都上门指导,现在村内630多户中近300户成了丝网专业户,其中一半是党支部手把手教起来的。

  台城村人均收入从2000年的不到2000元发展到了2016年的13000多元,老百姓记在了心里。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刘铁侃称,去年“7·19”洪灾时,村内可能会受影响,于是通过村喇叭广播,号召大家捐献编织袋装沙,几乎所有人都把家里的粮食袋拿了出来,很大一部分捐献者还是生活在地势较高的地方。

  践行“两学一做”交出历史答卷

  1964年入党的弓铁锁已经义务为村内打扫卫生30年,以前村内每次“大集”之后都会遍地狼藉,弓铁锁便一点点收拾,后来陆续有6个人加入了他的队伍,商贩们乱扔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村里环境有了明显改变。

  “弓铁锁不仅是‘卫生员’,还是‘电专家’,村内谁家电饭锅、洗衣机、收音机等电器产品出了问题,都会找他去免费修理。”刘铁侃说。

  村内的入党积极分子弓英举右臂天生残疾,一直义务充当村内邮递员,从以前的送信到现在的送快递,只要不是极端天气都会给村民送去,最近他又开始研究村民有事时需填写的表格,谁有不懂的地方都可提供指导。

  以前,台城村党支部带领群众,不怕牺牲,造就辉煌历史。今天,台城的党员干部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在传承“两个第一”的精神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

赵克志在饶阳县安平县调研:深刻认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

以党建促发展 以发展强党建——走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见闻

梁田庚:抓住“关键少数” 注重向下延伸 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

河北: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沧州:1.3万名党支部书记建责任清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