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赤心光照日月 清名永世长存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福建

时间:2017-01-16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追思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经历,缅怀他为国家、民族创造的光辉业绩,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一、积极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为建立新中国作出卓越贡献。

  在景县乡村师范学校读书期间,王任重思想活跃,追求进步,于1932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年底担任中共景县县委委员。他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为争取、团结知识分子,扩大党的组织和影响做了大量工作。

  1938年,在延安学习、工作一年后,王任重回到河北抗日前线,在抗战的烽火硝烟中,开始了驰骋冀南的岁月。他领导有方、开拓进取,每到一处都能迅速打开局面。抗战期间,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领导干部,为巩固冀南抗日根据地、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抗战胜利后,王任重任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区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在解放战争时期,他竭尽全力发动、组织解放区群众积极支援前线,进行土地改革,采取多种措施恢复生产、发展经济。从入党到新中国成立前的16年间,王任重同志主要在冀南地区从事民主政府的领导工作,长期积累的斗争经验和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使他在而立之年成长为党的一名高级领导干部。

  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巩固政权、恢复发展经济作出卓越贡献。

  1949年5月,年仅32岁的王任重出任新成立的湖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在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李先念领导下,主管全省财经工作,着手恢复和发展湖北省的国民经济。在建国初期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使一些大企业快速建成投产,主张兴修水利,提倡农业经营多样化。到50年代中期,湖北省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和重工业基地。

  在湖北期间,王任重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做出优异成绩,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曾赞誉他是“华北第一才子”。

  在“文化大革命”中,王任重受到迫害,被关押达7年之久。1975年被释放,但由于“四人帮”的阻挠,蒙受的“罪名”一时未被取消,还被下放到陕西省武功县的西北农科院继续参加劳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坚持学习,追求真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

  三、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伟大事业,为改革发展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1978年,在胡耀邦同志的直接推动下,王任重重新担任重要领导工作。当时恰逢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他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1988年3月,王任重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他殚精竭虑,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维护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奋斗,取得卓越成绩。

  王任重对三峡工程倾注大量心血,一直热心关注并多次参加有关会议,再三呼吁三峡工程要尽快上马,并留下“一定要把骨灰埋在三峡工程坝址”的遗言。

  赤心光照日月,清名永世长存。王任重同志离开我们25年了,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我们要学习王任重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克志书记祝福金婚老夫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邢国辉: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

袁桐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产业转型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梁田庚:弘扬塞罕坝精神 走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