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河北“一问责八清理”清理问题124654个

时间:2016-09-27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省“一问责八清理”成效显著

清理问题124654个 纪律处分15053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正军 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从今年2月开始历时半年的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日前圆满结束,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30日,全省共清理问题124654个,整改完成122130个,组织处理6067人,纪律处分15053人,移交司法367人。

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全省从落实“两个责任”出发,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开展问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按照条例的要求,我省把问责扩充为五种情形,使问责更全面、更规范。这次专项行动共问责3526人,其中,党的领导弱化68人,党的建设缺失21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245人,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1075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问题371人,其他174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90人。通过专项行动,责任的螺丝拧得更紧,有责必担当逐渐形成共识,失责必问责逐步成为常态。

在专项行动中,我省不仅将问责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而且将问责作为一个重要手段,紧扣问责条例规定的五种情形,抓住典型,严肃问责。邢台市某县纪委书记因为专项行动工作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保定市6个县因工作进展缓慢,对县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专项行动所清理的八个方面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有些是长期以来致力解决而没有有效解决的。专项行动直指顽疾,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截至8月30日,全省发现截留套取挪用专项资金问题1.2万多个,追回问题资金25.78亿元;19.8万名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填写了经商办企业报告表,本人或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1861人,问责12903人;省发改委等部门把建筑工程评标专家纳入全省统一专家库管理,使多年没有解决的评标行为不规范问题有了新进展。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乱收费乱摊派,招投标不规范,违规出让土地、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石家庄、承德等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参与对专项资金问题的清理,解决问题实现了专业化;邯郸市开展了农村“微腐败”专项整治,沧州市增加了“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和“违规公款大吃大喝”两项清理,解决问题突出了本地化。尤其是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认真梳理,综合分析研判,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机制,一些过去管不住、治不了的问题,在专项行动中刹住了车。

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我省坚持见症状、挖病根、开药方相统一,把“清立改废”贯穿始终。大力清理已经过时、不太管用的法规制度,省级机关废止或宣布失效法规制度200项,修订完善49项,全省修订和出台规章制度45162项。针对违规调整容积率问题,找根源、提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针对源头防范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的若干规定》。通过这次专项行动,纪律的“红线”更加严明,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

机关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我省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应。专项行动共清理出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5.3万多个,纪律处分6134人,组织处理2647人。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作风整顿,加快改革步伐,各级各部门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推动作风持续向好。省专项办委托衡水、承德两市,对专项行动总体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评估,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

河北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

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新形势下,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落下帷幕,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凸显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定决心,以显著成效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正风肃纪的满意答卷。 【详细】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