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魏百刚:励志图强 努力推进河北奶业现代化

时间:2016-08-24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访省农业厅厅长、省农工办主任魏百刚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8月26日,2016中国奶业D20(20强联盟)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将在石家庄市召开。峰会在我省举办,是对河北奶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充分肯定。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跌入谷底的河北奶业,以“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的志气,痛定思痛,苦练内功,实现了从重创到稳定、从稳定到巩固、从巩固到振兴的历史转变。河北奶业如何通过8年艰苦努力实现了绝地奋起、浴火重生?将如何抓住D20峰会契机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树立奶业振兴样板?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厅厅长、省农工办主任魏百刚。

魏百刚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振兴河北奶业、确保质量安全作为事关民众健康、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事要事来抓,强力整顿奶业秩序,着力提升规模档次,力促奶业快速健康发展。到2015年底,全省取得乳制品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加工企业达42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合计1.5万吨,乳制品产量和液体乳产量分别达到346万吨和336万吨,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率达100%,300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区)存栏比例占98%,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泌乳牛单产水平达到6.7吨以上,比2008年提高1.7吨。三聚氰胺、皮革水解蛋白等违禁物质检出率连续8年保持零记录。规模养殖场生鲜乳蛋白和脂肪含量,菌落、体细胞总数达到或优于欧盟标准。

我省奶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部门、广大奶农、各大奶企共同努力的结果。魏百刚介绍,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我省集中出台了《关于大力整顿奶业秩序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彻底整顿奶业秩序,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到2010年底,彻底取缔了流动奶站,在全国率先全部实现了管道式机械化挤奶。

在奶业生产秩序有效整顿的基础上,我省把推动传统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转变、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松散合作向产业联结转变,作为奶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技术、行政、法律等多项措施并举,全省所有奶站全部达到“五有一符合”标准,生鲜乳收购秩序显著改观。在国内首次运用数字化模型分析统计结果,对生鲜乳和成品中偏离分析结果的指标进行预警和纠正。石家庄、唐山、保定、张家口四大优势产区全部实施网络化视频监控,生鲜乳运输车实现GPS定位。

魏百刚说,乳粉产业的发展水平是河北奶业振兴的重要标志。为加快乳粉业发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省财政连续4年每年安排1.2亿元,对乳粉用奶牛场泌乳牛每头补贴2000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自建或建立利益联盟的奶源达到100%;在乳粉加工企业建设方面,对年产1万吨以上、新建或技改达到3万吨以上的企业分别一次性补贴5000万和1亿元。严格婴幼儿乳粉厂建设标准,严格按照药品生产程序,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婴幼儿乳粉生产车间。

在精准化产业支持政策的推动下,全省乳粉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2014年,君乐宝乳业获得史上最严婴幼儿乳粉标准实施后我省首张乳粉生产许可证,并于当年4月投产上市。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获得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首家A+顶级认证,被业界誉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金牌”。今年8月,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还成功实现在香港上市销售。三年来,我省新建君乐宝太行、君乐宝君源、旗帜乳业、河北三元等年产万吨以上婴幼儿乳粉企业6家,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能达到15.5万吨,比2008年翻了一番,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计划确定的10万吨任务目标。

魏百刚表示,D20峰会在我省举办,给我省提供了展示奶业振兴成果、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特别是在峰会期间,省政府将与农业部、工信部、质监总局、食药监总局签订《共建中国奶业振兴示范省战略合作协议》,这将极大地推动我省奶业现代化进程。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设奶业振兴示范省,积极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奶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品牌化,强化标准规范、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执法监管、消费引导。力争到2020年,全省奶牛养殖场(区)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和信息化管理,存栏全部达到300头以上;乳品企业与生鲜乳收购站全部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全部建立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奶牛平均单产达到8吨以上,生鲜乳质量达到欧盟标准;乳制品生产全部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全国婴幼儿乳粉生产强省,培育形成1-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婴幼儿乳粉品牌,消费者信心显著增强,奶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