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唐山法院“审执分离”有效破解执行难

时间:2016-08-24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全市共结案6810件,结案数同比上升了19.2%,执行结案率84.5%,同比上升12.1%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娜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乐亭县工信局承包的乐亭煤矿,2012年因采煤造成地面塌陷,相邻的古冶区徐家楼村部分村民房屋因此受损。300余户村民联合将该局起诉至古冶区法院,法院判决该局赔付村民损失补偿700余万元,但被执行人迟迟不履行义务。

今年,该案件最终得以圆满解决。“这得益于开展的‘审执分离’改革。”唐山市中院院长李彦明介绍说,自去年7月以来,类似这样执行难的案件正在通过正常途径执行到位。

执行难,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痼疾,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破解执行难,关系到老百姓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信任度,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李彦明告诉笔者,2010年,唐山法院在没有先例可遵循和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尝试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整合执行力量和装备,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域的执行机构,以改进和加强执行工作。到2013年1月,全市共跨行政区域设立了5个执行分局,其执行队伍接受市中院与基层法院双重管理。

“初期探索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人案分离、权责不统、审执不分等弊端。”李彦明说,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执行改革指明了方向。结合初期改革,该院又确定了“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对分离体制”的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得到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并于2015年7月在唐山法院全系统展开试点。”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