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河北省委常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综述

时间:2016-08-24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表率作用

——省委常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综述

冀组轩 霍晓丽

创新方式讲党课,是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要求,也是省委开展“两学一做”的一项重要措施。

省委常委会把讲党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安排省委常委在7月份以适当方式讲一次专题党课。各常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五个坚持”,结合各自分工,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方式内容,为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党课,收到良好效果。

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省委常委在授课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一次党性和作风的锤炼。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在学习教育中增强党性、坚定信念

省委常委高度重视这次专题党课,对讲好党课作了精心安排和充分准备。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这次党课作为催化剂和加压机,对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再部署,既有语重心长的教诲,又有鼓舞人心的号召,既直面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又诊症治病、开出药方。

着力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六个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为主题,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重要批示,为省直单位讲了一次高质量的党课,提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强调要确立规矩方圆、强化理论武装、树立合格形象。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针对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为高校和省直教育部门讲党课,强调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理论武装,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打造创新型河北建设的主阵地、蓄水池。

通过省委常委讲党课,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突出为民服务宗旨,在联系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省委常委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思想“总开关”,端正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巩固和扩展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学习先进典型,密切联系群众,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

省委副书记赵勇在邢台市南市屯村党支部抗洪救灾一线讲党课,强调基层党员要做落实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最坚决的人、急难险重任务冲在最前面的人、疏导引领群众最贴心的人、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最扎实的人、灾害和困难面前群众最信得过的人,引导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现实考验中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有的省委常委结合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强调要始终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下大力解决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

广大基层党员认真学习抗洪抢险救灾中涌现出的模范典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突出责任担当实干,在改革发展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省委常委紧贴中心工作讲党课,引导大家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盯紧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不动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投身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

有的常委强调要聚焦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方向,做到思考工作不离大局,定位工作不偏大局,摆布工作融入大局,时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为河北改革发展增光添彩。有的常委结合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讲党课,强调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带领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全力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有的常委强调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不因局部利益、眼前利益而迷失方向,始终做到自觉在大局下行动。

各常委通过结合重点工作讲党课,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大家把岗位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投入到火热的工作实践中,决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在以学促做中实现知行合一

理论一旦与实际相结合,就会产生强大的吸引力。省委常委注重创新方式、改进方法,联系重点工作、分管领域或兼职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党课主题鲜明、内容鲜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把学什么、怎么做、解决什么问题讲得很透彻,切实增强了党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有的常委深刻分析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善于把握规律,创新平台载体,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媒体阵地就拓展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提高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有的常委围绕提高组织工作整体水平,强调要打牢理想信念基础、坚持公道正派原则、提升业务能力素养、树立作风优良形象,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用干部、强组织、聚人才。有的常委围绕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加强国防动员力量建设,强调要不忘初心、弘扬传统,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拥护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确保圆满完成任务。通过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了带学促学的表率作用。

突出纪律规矩意识,在从严治党中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省委常委注重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章党规,牢记“两个务必”,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标定道德高线、守好纪律底线,强化执纪问责、抓好警示教育,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有的常委结合学习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历史,从复杂严峻的反腐形势和大量反面典型案例中,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特点规律的把握,让大家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更加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动性自觉性。有的常委围绕加强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等主题讲党课,强调要建立责任体系和责任清单,实现依规治党、纪律作风建设、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

广大基层党员通过听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努力向时代、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