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品牌,期待叫得更响亮

时间:2017-05-11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5月10日,是国务院设立的首个“中国品牌日”,今年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品牌,正在成为企业发展和效益提升的“助推器”。

  当前河北省品牌培育状况如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让品牌发展壮大?

  名优产品及服务名牌达2735项,为提升供给质量提供持续动力

  4月12日,君乐宝乳业集团与京东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总价值10亿元的奶粉销售合同,这也是目前国产奶粉获得的来自电商平台的最大签单。来自君乐宝乳业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奶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25%。

  从一家小型工厂,到如今建有16个生产工厂和9个现代化大型牧场,销售区域覆盖全国,君乐宝乳业集团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坚持不懈地用质量铸造放心品牌。“品牌,是企业的生命所在。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必须在品牌的创建、发展以及维护上不断努力。”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说。

  品牌企业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主力军。自1997年起,我省全面推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着力培育竞争优势强的名优产品。截至目前,全省在有效期内的名优产品及服务名牌达2735项,其中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优质产品以及河北省服务名牌分别为1365项、1045项和325项,产品涵盖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钢铁、石油化工、农业和服务业等产业。

  “名牌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做大做强,也促使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品质,为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持续动力。”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处长刘俊宽表示,以2015年为例,全省名优产品(名牌产品和优质产品)总销售收入15694.5亿元,出口总额132.9亿美元,名优产品生产企业(以下简称名优企业)实现利润946.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079.4亿元。名优产品销售收入、出口总额、实现利润、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0.1%、40.3%、43.4%、27.4%。2015年名优企业研发投入90.6亿元,有效发明专利数4521件,分别占全省制造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数的33.6%和61.7%。

  挑战与机遇并存,品牌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尽管河北省的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品牌仍存在知名度偏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河北省品牌建设白皮书(2015)》显示,目前,除了钢铁、食品、制药、汽车、光伏等行业出现一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外,我省其他行业知名品牌偏少,特别是在品牌最容易发挥作用的服装、家电、家居产品等日常消费品领域,更缺乏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

  发展后劲不足,是制约河北省品牌发展的另一个瓶颈。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曾经年销售额达30亿元的国内饮料业巨头旭日升集团,短短2年时间却从巅峰归零;曾获得“全国彩电评比一等奖”“国家银质奖”“全国十大名牌”等称号的河北环宇集团,短时间红火后走向衰落,最终宣告破产。

  “品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创建仅仅是开始,后期的管理与维护尤为重要。”刘俊宽说,目前,河北省企业的品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在管理理念和管理实践方面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在品牌的维护上,部分企业偏重短期效益,缺乏正确且长期坚持的品牌发展战略,忽略对品牌的长期维护与培育,导致品牌发展后劲不足。

  正是认识到了品牌建设的长期性,近年来我省一些优势行业开始重视品牌塑造与维护,目前成效初步显现。同时,全省支撑品牌发展的政策体系架构初步形成。而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加快品牌发展逐步成为社会共识。这无疑成为我省品牌发展的重要机遇。

  如何把握机遇,让河北品牌叫得更加响亮?

  省品牌战略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武志辉表示,全社会应充分认识“中国品牌日”设立的意义,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敦促企业重视品牌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增加有效供给。我省应借此机会,多渠道宣传名优品牌,并增强企业的品牌创建以及管理意识。

  有专家指出,企业品牌的发展壮大需要政府、企业及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中企业是最核心的力量,应该大力增强品牌意识,政府部门则要发挥指导引领等作用。

  刘俊宽表示,今年河北省将健全名优品牌培育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品牌建设的政策扶持,完善名牌产品评价标准和程序,加强品牌宣传,形成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围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区域特色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大力开展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示范区。

相关新闻:

全民消费时代,易备安保障河北商贸平台

河北赵县政府领导一行莅临掌合天下考察指导工作

淮海电动车荣登最受消费者喜爱电动篷车品牌榜榜首

金宝莱集团:无改变 不惊艳

“网文新势力”掌阅大神作家进高校系列演讲启动,河北大学首战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