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经济转型带来就业新格局

时间:2017-03-24 12: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8日,求职者在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搜寻招聘信息。记者赵永辉摄

  2月8日,在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求职者在填写求职意向表。记者赵永辉摄

  [阅读提示]

  如今,很多人们原来未曾想到的职业正迎面走来。

  伴随着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就业市场在经历一场变革。既有一批传统行业岗位在消失,又有新职业借助互联网技术所催生的新经济而涌现。

  经济之变带来的就业格局之变,为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为更多人的就业带来了新选择。

  “互联网+”催生诸多新就业岗位

  “早晨,用手机软件约人跑步;中午,用手机软件点个外卖;下班后,用手机软件搭个‘顺风车’回家;睡觉前最后一件事,躺在床上翻翻微信订阅号……”在石家庄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谢昭如此介绍自己的互联网生活。事实上,这也是许多年轻人互联网生活的写照。

  而互联网在影响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给一些人更多的职业选择。

  今年春节过后,来自唐山的郑小龙成为“饿了么”外卖石家庄长安公园站点送餐队伍中的一员。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加上公司配发的统一制服,这就是他的工作标配。

  每天10时到14时、17时到21时,是郑小龙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要接二三十单,少了也有十几单。”他说,“每天骑着电动车能跑上百公里。”

  “虽然累点,但收入还不错。如果不怕累,在高峰期多接单,还能挣得更多点。”郑小龙告诉记者。

  郑小龙所在的长安公园站点只是“饿了么”外卖在石家庄十几个站点中的一个,有10人左右。记者从“饿了么”外卖了解到,他们在石家庄已经有超过1000名送餐员,而在全国的送餐员已达10万名。

  据不完全统计,仅“饿了么”外卖、“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三大主流外卖平台,就为石家庄提供了近4000个外卖送餐员的就业岗位。若是将电动车制造及保养人员、市场兼职人员和食材供应商等群体也考虑在内,外卖平台在石家庄创造的就业岗位接近10000个。

  “互联网+”带来的就业机会不仅限于外卖行业。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石家庄人,55岁的刘新国没曾想到,刚刚从某国有企业退休的自己,能这么快开创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工作了半辈子,刚退下来还觉得挺不习惯,每天不知道干点什么,有点孤单。后来女儿看我实在没事做,就帮我注册了一个滴滴司机,让我开车出去转转。开始没想着挣多少钱,就是觉得有点事儿做。”

  没想到,刘新国这一转就停不下来了。

  “石家庄现在越来越大,人们的出行需求也越来越多。尤其前一段时间私家车限行,人们出行用车需求激增,几乎不用愁单子。我每天没事儿跑七八个小时,能挣两三百块钱,比退休金还高。”刘新国笑着说,“关键还觉得不累,能接触很多年轻人,跟他们聊聊天,还挺有意思。”

  刘新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是石家庄上千名滴滴司机和庞大的市场需求。

  “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滴滴专快车在石家庄总服务已超过1300万人次,这相当于每个石家庄人都不止坐过一次专快车。”滴滴快车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唐崇麟告诉记者。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岗位还有很多:在微信订阅号这个新的媒介生态圈,一些“大号”的文章阅读量轻松达几万甚至十万以上,其中不少订阅号的负责人是辞职后自主创业,专职运营微信;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络主播也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职业选择……

  “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此后,餐饮、出行、娱乐、文化创意等行业纷纷搭上‘互联网+’快车。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加快成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新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时代特点。”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曾伟表示。

  就业之变折射经济转型轨迹

  “外卖新人”郑小龙的上一个职业,是和餐饮行业风马牛不相及的煤矿工人。

  “我们唐山煤矿和钢铁产业比较发达,长期以来,从事和煤矿、钢铁产业相关工作的人,在唐山占很大比例。”郑小龙告诉记者。

  10年前的2007年,19岁的郑小龙高中毕业,进入唐山一家煤矿企业工作。“虽然累点,但是工资高啊,那时候一线工人一个月就能挣四五千,福利待遇各方面也不错。”

  然而,2013年以后,随着整体市场下行及煤炭行业去产能影响,煤炭行业已经发生了剧变。去年年底,在经历煤矿企业去产能员工分流后,郑小龙选择了离开。“离开的人太多了,想全部安置几乎不可能,只能自谋出路。”郑小龙说。

  离开煤矿的郑小龙有点迷茫,直到他来到石家庄,从事了外卖送餐行业。“现在可以说收入比较稳定,虽然累点,也值得了。”

  如今,找到“新出路”的郑小龙,已经介绍了好几名老乡来到石家庄,成为和他一样的外卖骑手。

  在新形势下,不少传统企业的招聘岗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2月8日,春寒料峭。虽然还未开学,石家庄学院南校区内却人头攒动,气氛火热。学校内正在举办的是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招聘会。这是一场由省政府主办、面向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的公益招聘会。

  作为连续多年毕业生招聘会的组织者,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刘力扬,已经感觉到近两年就业市场发生的悄然变化: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变化,我省传统招聘“大户”——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已经从招聘会的主角,逐渐变成配角。

  “本次大会招聘单位数量排在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商贸/流通、IT/信息技术、机械加工制造、通讯电子、医药化工,约占参会单位总量的75%。招聘岗位排名前5位的为:销售类、贸易类、IT信息技术、机械类、行政管理类。”刘力扬告诉记者,钢铁、煤炭企业已经不在其列。

  记者走访发现,少量参与招聘的钢铁、煤炭企业,在招聘上也开始“不务正业”:主业不招人,而在副业领域却要招聘大量人才。

  以钢铁为主业的河北敬业集团旗下的酒店、贸易、旅游等7个子公司组团来招人,600多个岗位主要集中在销售、财会、维修、计算机等。以生产传统肥料为主业的河北方舟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转向生产大量元素水溶肥、中微量元素肥等高端系列产品,他们此次招聘的重点,是10名电商专员。而一家从事陶瓷生产的企业,除一线工人外,唯一的招聘岗位居然是微信订阅号运营专员……

  “面对经济转型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行业对互联网信息、电子商务运营、数字营销类人才求贤若渴。据统计,2016年全年,传统行业对新型网络人才的需求量增长了70%。”曾伟告诉记者。

  就业结构的变化,反映的是经济结构的调整。

  “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长期以来,钢铁、水泥、煤炭行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比很重。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省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我省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继续领跑,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超过了第二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和结构调整‘加速器’作用持续增强。”

  “现在,服务业已成为河北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该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河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望达到48%左右。

  就业观念和方式将更加多元化

  2月8日,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招聘会现场,一位年轻人在一家企业的展位前站了一会儿,些许茫然和失落写在他的脸上。

  他叫张欣,是石家庄某高校大四在校生,今年7月,他将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离开校园,开启自己的职场生涯。

  “我是学中文专业的,毕业后想留石家庄工作。本来以为招聘会上职位多,找工作应该容易一些,结果来到招聘会上一看,岗位确实是不少,但适合自己的却似乎不多。专业大多不对口,待遇又太低,待遇不错的工作我却胜任不了。”张欣觉得自己是人群中不太走运的那个。

  张欣的迷茫不是个例,大学生就业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2016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历史新高765万。2017毕业季将到,预计本年度将有795万大学毕业生。

  “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平稳中也有压力。从结构看,适合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的岗位相对不足,传统工业产业用人需求下降,招聘单位数量和岗位数量减少,在市场需求整体趋弱和高校毕业生规模继续扩大的情况下,部分地区仍将面临就业岗位减少、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艰巨的形势。”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陈云博士说。

  “目前所谓的大学生就业难,很多情况并不是说找不到工作。一方面,从就业过程看,主要是工作搜寻时间长,整个择业过程难。这包括就业信息获得、择业成本、家庭期望、各种应聘与考试准备等因素,使得大学生在选择就业上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和精力。另一方面,从就业结果看,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难,因为薪酬水平低于预期、工作地点和工作条件不满意、岗位职能与专业不对口等原因,一些大学生对自己找到的就业岗位不是很满意。”陈云认为。

  但压力之下也有机遇。近年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服务、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发展迅速,提供了大量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从人力资源市场数据反映出来的情况看,这些行业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用工人数都在增加。

  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行业发展带来的工作机会,需要的则是新的技术型人才。

  “以互联网行业来说,去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开发人员需求量是200多万,但实际从业人员不到80万,差距悬殊。移动互联网行业存在大量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缺口,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人才缺口将达1000万。”陈云告诉记者。

  “另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平台经济和分享经济的爆发式增长,新的就业资源和机会不断被开发,配置机制也更加灵活,人们就业观念和方式更加多元化,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也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了机遇。”陈云说。

  “因此,大学生要明确职业规划,在专业选择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方面跟上经济转型的形势,找准自身定位。”陈云建议,“另外,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服务体系,让毕业生在校和离校后都能接受职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信息服务、职业培训、实习见习、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等系列政策扶持和服务,解决就业难问题。”

相关新闻:

1-8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64.14万人

京冀粮油产业全面对接 打造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京粮(河北)油脂

上半年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47.3万人

人社部联合招聘行动走遍五省 58同城探索去产能地区就业新路径

国际经洽会,同仁堂健康用匠心创新品质,倡领大健康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