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全省开发区改革上演“百日施工战”

时间:2017-03-03 13: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基础性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只是河北省开发区改革迈出的第一步,这与省委、省政府对开发区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省份开发区的体量、效益、贡献相比,与我们开发区自身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相比,还有很大距离。对此,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省商务厅领导有着清醒的认识。

  着眼于让全省开发区改革工作尽快进入精心“施工”阶段,并尽快“竣工投产、发挥效益”,继“百日攻坚战”之后,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全省开发区又打响了一场“百日施工战”,目标就是到4月底,承担四项改革任务的“180、120、50、50”开发区,全部按新机制顺畅运行,其他开发区也要按照四项改革要求,不等不靠,全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推进。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将注重四个方面——

  以推广大部门体制为重点,着力在机构编制管理改革上精心“施工”。先进地区的实践证明,凡是搞得好的开发区,管理架构无不精简高效,“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各开发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在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限额内自主设立和调整内设机构,重点强化经济发展职能,突出主责主业,加强规划、招商、财税等经济管理部门,适当设置社会事务管理部门,形成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组织架构。按照进度,4月底前,180家开发区要全部建立起特殊的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体制,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干部职工配备到岗。

  以推广“两个一”(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审批方式为关键,着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精心“施工”。设立行政审批局,就是要着力解决开发区法律主体地位不明确、授权与委托程序复杂、开发区行政审批职能与地方政府部门职能亟待理顺等问题,重点是落实开发区管理权限,理顺审批“接口”。“施工阶段”,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并挂牌运行的12家开发区,以及与所在县(市、区)行政审批局资源共享的17家开发区,需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经省编委确认准予设立的31家开发区,则要加快进度,按照“两个一”的审批方式迅速组建实施。这项改革完成后,开发区的所有审批事项都将进驻审批局,企业进一个门就能办所有事;所有审批事项都将实行网上审批,并且对审批服务设置“五星”打分,客户可对审批行为作出评价;所有审批的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等信息也都会在网上公开,方便办理。

  以推广全员聘任和绩效薪酬制为核心,着力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上精心“施工”。推行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是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核心,也是开发区改革的重头戏。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直接触及开发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这一领域的改革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改革平稳有序。

  以推广“三化”(平台实体化、运作专业化、融资多元化)运作模式为方向,着力在投融资平台建设上精心“施工”。投融资平台建设既是事关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也是开发区改革的难题,涉及资金来源、担保体系、诚信体系、金融产品创新等诸多问题。下一步,所有开发区都将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综合利用债权、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工具,推广产业园区PPP运营模式。我省也将支持各开发区积极创造条件建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开发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条件。

相关新闻:

科技推进技防发展,助推平安社区建设

中关村天合召开首届分中心大会 助力地方政府创新驱动发展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京津冀生态文明沟域发展论坛即将召开

云付通总裁: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企业转型

第十五届中国·雄县包装印刷博览会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