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嫁”给清华同方之后 新常态下唐山转型调研④

时间:2015-05-16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嫁”给清华同方之后

——跨越“资源诅咒”·新常态下唐山转型调研④

在冀东小县玉田,坐落着一个鑫兴电子工业园,里面扎堆聚集了15家电子元器件企业。几年前,这15家企业像孪生兄弟一样,规模、产品、技术都相差不多。

然而,近年来,昔日的“孪生兄弟”却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同方国芯电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国内电子元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另外14家企业中已有12家停产,剩下的两家也仅仅是勉强维持。

同处一个园区,起点相差不多,面对同样的市场,为什么有的企业走向辉煌,有的企业却奄奄一息?

“如果不是与清华同方‘联姻’,我们也凶多吉少。”5月8日,面对记者的疑问,同方国芯副总裁阎立群一语道破了其中的关键。

换上裹得严严实实的防尘服,阎立群带着记者来到了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阎立群从工作台上拿起了一个纽扣大小的物件,告诉记者:这是石英晶体谐振器,用在手机上起到收发信号的作用,这批订单是为韩国LG赶制的。

别看只是一个纽扣大小的元器件,其中的核心零部件——芯片在几年前却只能依赖进口。

“那时候我们只能干些仿制、代工的活。”阎立群回忆,当时,同方国芯的前身——晶源电子的生产过程是这样的:从国外进口芯片,再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简单加工,根本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最初,像这样简单加工一个元器件也能赚上几角钱。但由于门槛太低,一批同类企业蜂拥而起。很快,价格战打响了,一个元器件最高只剩下5分钱的利润。

相关新闻:

河北省22家食品企业通过诚信体系评价

河北食品工业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22家企业通过诚信体系评价

河北省2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优秀蔬菜生产商

河北国有经济产业格局悄变 新兴产业扛起利润半边天

采访札记:紧紧盯住京津科技人才宝库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