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探索“科学家+企业家”产业转移新模式

时间:2014-04-21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日报记者 宋柏松 庞 超

■阅读提示

数谷大厦,在秦皇岛市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招牌。

因为在这栋大楼里,吸引了中科院遥感所、自动化所、软件所等9个研究院的13个实体项目落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探索和实践的“科学家+企业家”企业化运作模式,不仅让科研人才专心搞研究、出成果,又帮助他们把成果转化为产品,打开市场化之门。

引进一个人才,就落地一个项目。京津科研人才在数谷大厦里发挥专业技术能力的时候,一个个高科技成长型企业也应运而生。

紧盯京津人才优势

4月15日,记者沿着秦皇岛市秦皇大街一路向西,越过汤河,就进入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西南紧临北戴河区、东南朝向渤海,生态保护任务艰巨。

“开发区地少资源少,又紧临北戴河区,注定我们不能发展占地多、耗能大的传统产业项目,拼地价、给太多的水电气等要素优惠,我们给不了,也给不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胡英杰对记者说。

现实逼迫下,开发区对于自己的产业发展定位,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目标进行了深刻思考。“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我们要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和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胡英杰说。

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我省的不少产业园区和开发区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的产业园区和开发区,在以往的招商过程中,大多在拼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价格,竞争优势相差无几,但这些对京津高端产业不会有太大吸引力。”相关专家认为,各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要注重创新机制和手段,谋求差异化竞争。

相关新闻:

绿人集团小核酸美白祛斑新品震撼行业!

CIMAE 2018扬帆起航,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智惠再夺重量级奖项,荣膺"2017年度中国普惠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

朱虹 山水旅游:俊伟诡特与扬优成势

“同心汇聚,开创新局”移联网信河南息县厂商洽谈会议顺利召开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