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陈春生:统筹兼顾地干

时间:2014-03-05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陈春生

推动河北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不仅要坚定清醒地干、善作善成地干、干干净净地干,而且要掌握实干的方式和方法,统筹兼顾地干。在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周本顺强调,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既要会牵牛鼻子,又要善于弹钢琴,特别是注意调动班子成员和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汉语中,“统筹”即通盘考虑,统一筹划;“兼”的本义为一手执两禾,引申为同时进行几件事情或占有几样东西;“顾”即照顾,顾及全局,关照各方。统筹兼顾就是强调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各方、协调发展,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和有效运用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早在1956年《论十大关系》一文中就提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是“统筹兼顾,各得其所”。1957年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他进一步指出: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在加快河北科学发展过程中,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运用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才能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和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起强大正能量,真正走上绿色崛起之路。

统筹兼顾地干,要树立大局观。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万世与全局之谋,就是大局之谋、战略之谋。河北省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必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从全局和长远出发找准战略定位,主动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谋划和推动工作,在区域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好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各级领导者只有善于把握大局,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科学统筹好各方面发展,才能变劣势为优势、借力京津后发而上,变不利为有利、重塑河北发展动力源,变被动为主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奋斗目标。

统筹兼顾地干,要善于抓关键。按照唯物辩证法观点,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发展方向和趋势,明确了主要矛盾就明确了中心工作,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抓住了工作重点。推动河北绿色崛起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各级领导者只有紧紧抓住关系全局的中心环节和牵动大局的关键环节,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才能加快河北科学发展的进程。推动河北绿色崛起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种因素错综交织,各个环节紧密相联、环环相扣。只要其中一个因素或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很可能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严重后果。因此,对那些薄弱环节,切不可轻视,必须在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上给予关注和加强。管理学中的“木桶理论”和“链条原理”告诉我们,补齐了短缺部分,加强了薄弱环节,就等于加强了全局。

统筹兼顾地干,还要学会弹钢琴。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相互配合。推动绿色崛起作为一个有序运行的动态过程,必须着眼于发展的协同性、有序性,而不能抓了城市建设,忘了农村改造;抓了经济发展,忘了社会稳定;抓了产业,忘了生态。只有加强分工协作、理顺发展链条、形成联动机制,充分协调各方面利益和关系,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使各项工作分主次、有轻重、按秩序开展,才能构建起相互适应、互补互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统筹兼顾地干,科学把握度很关键。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而度是保持事物质的规定性的数量界限;适度就是在保持质的规定性范围内,促进和实现事物的稳定、平衡与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正是体现了科学把握度的要求。在推动绿色崛起过程中,科学把握度往往体现在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解决复杂矛盾的关节点、联结点、交叉点和结合部上。这些地方,质的界限灵敏度很高,正确与错误、有利和不利、好与坏、优和劣的差别是细微的,而差别又是动态的、发展的,稍一不慎,就可能过度。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好度,处理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

相关新闻:

绿人集团小核酸美白祛斑新品震撼行业!

CIMAE 2018扬帆起航,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智惠再夺重量级奖项,荣膺"2017年度中国普惠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

朱虹 山水旅游:俊伟诡特与扬优成势

“同心汇聚,开创新局”移联网信河南息县厂商洽谈会议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