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秦皇岛港三公司百年码头停运 西港搬迁迈出实质性一步

时间:2013-05-15 12: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市“一号工程”——西港搬迁迈出实质性一步

秦皇岛港三公司终止煤炭调进 百年老码头将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最后一列运煤火车完成卸载,从5月13日开始,秦皇岛港三公司码头停止运煤火车进入,有着115年历史的秦皇岛港三公司码头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这也标志着秦皇岛市“一号工程”——西港搬迁工程迈出实质性一步。

昨天下午,记者在秦皇岛港三公司码头7号泊位看到,与往日喧嚣的景象相比,这里现在略显沉寂,许多机械设备闲置一旁,也看不到工人们的身影。三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初开始,这个泊位已经停止作业。不远处的8号、9号泊位,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将煤炭往轮船上装载。“堆场里还剩下最后的29.5万吨煤炭,现在就是把这些煤运走,”据工作人员介绍,从5月9日开始,三公司已经向秦皇岛南站停止所有点车菜单的提报,5月13日,停止运煤火车进入三公司码头,预计煤炭堆场内的所有煤炭将于5月底之前全部装船下水,5月31日后停止一切生产作业。

据了解,作为秦皇岛港煤炭运输的发源地,三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年运煤量曾经达到1847万吨。由于主要设备都安装于上世纪的60到70年代,目前的工业水平和装卸效率较为落后,年运煤保持在800万吨左右。随着秦皇岛港煤一期到五期码头的陆续建设和投产,以及天津、黄骅、唐山港口的先后崛起,三公司微弱的煤炭吞吐量对加快北煤南运发挥的作用有限。此外,西港区位于海港区的南部,占用了大量的城市生活岸线,在市民与大海之间形成了一道屏障,港口与城市之间的相互影响越来越大,已严重制约城市发展。

为此,自2000年开始,秦皇岛市提出了西港区搬迁的设想,到如今,这一规划已经谋划了13年之久。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2月20号,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方案》,确定搬迁西港区,关停西港区煤炭运输业务,将杂货、集装箱运输业务搬迁到东部新港区。新港区西起秦皇岛港煤五期、东至沙河口,共1.7公里海岸线,集中建设杂货、集装箱为主的港区。新港区的北部将建设临港物流园区和临港工业区,打造成京津冀主要海陆交通枢纽和物流聚集区。而西港搬迁后,西港区和周边老城区将统一打造“特色休闲、商务会展、旅游度假、高端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区。据悉,力争2020年前,秦皇岛市全部完成西港搬迁改造主要任务。(通讯员李林 记者田哲轶杨大伟)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长安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方案出炉(图)

秦皇岛港西港搬迁迈出实质性步伐

石家庄市5年内将对城区内18家燃煤大户实施搬迁改造

秦皇岛打“开放牌”建沿海强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