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秋冬季防控常见传染病 注意营养卫生 预防接种

时间:2019-10-08 15: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秋分过后,气温逐渐下降。随着天气转冷,小儿秋季腹泻和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进入高发期,对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提醒,学生、婴幼儿等重点人群应重点关注,避免常见传染病的发生。

  小儿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多发生于秋冬季节,主要发生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临床表现: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还会有低热;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或脓血,无腥臭味;半数患儿初期会出现呕吐,一般不超过3天;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病程一般5—7天,有自限性,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治疗: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若孩子呕吐腹泻严重,补液不及,会很快出现脱水甚至死亡。需注意的是,孩子患秋季腹泻后不能禁食,要鼓励孩子多进食,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如牛奶、米汤、粥等,避免进食易致过敏性食物如海鲜、鸡蛋等;不吃生冷、硬的、油炸和脂肪多的食物。但当孩子频繁呕吐时则需禁食,同时需要到医院补液。

  预防:第一,最好母乳喂养,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第二,家长要注意个人卫生,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等经常清洗消毒,奶瓶每次使用清洗后,最好高温烧煮消毒20分钟;病孩应家庭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宝宝的用具与大人分开,患病宝宝应有专用消毒盛器和消毒锅。第三,合理喂养、定时定量,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第四,少吃富有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B,改善胃肠功能。第五,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第六,合理用药,秋季腹泻是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无效,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卡他症状较轻为特征,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

  临床表现: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干咳,可有腹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部充血,软腭上有滤泡。

  治疗:流感初起,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用生姜、红糖、葱白熬水服用,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而较重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治疗。根据情况给予解热镇痛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高烧病人注意补液。对某些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患流感后除抗病毒外,还应预防性地给予抗菌治疗。有严重并发症的根据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

  预防:第一,流感流行季节,应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第二,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开窗通风。第三,注意休息,不要劳累。第四,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流感病毒虽然是经飞沫空气传播,但病人的手如果接触了自身的唾沫、鼻涕等,又去接触其他东西,很容易污染被他接触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勤洗手。第五,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饮食,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第六,多喝水,加强排泄。第七,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第八,注射流感疫苗。第九,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发热学生应及时离校或离园。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是腮腺炎患者和携带病毒者。可经直接接触患者的唾液或飞沫传播。患者在腮腺明显肿胀前六七日至肿胀后九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易感人群为1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潜伏期为12—25天,通常为18天。感染后一般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临床表现:前驱症状可出现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发病1—2天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除腮腺肿胀外,还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预防:第一,管理传染源。早期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在集体儿童机构等接触者应留验3周,对可疑者应立即暂时隔离。第二,切断传播途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用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剂对污染场所进行消毒。病人用过的食具、衣物、手帕、玩具等应煮沸消毒或阳光暴晒。勤洗手,不面对他人咳嗽、大声说话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第三,预防接种。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潜伏期为14~15日左右,多见于1—10岁的儿童,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传染力较强。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临床表现:一般症状较轻微,如低热或中度发热及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咽痛、咳嗽等,持续1—2天即迅速进入出疹期。约10天左右自愈,一般不留疤痕。妊娠早期感染水痘可能引起胎儿畸形。

  治疗:该病主要是对症处理,保持清洁、避免瘙痒,不能抓痒。加强护理,防止继发感染。隔离病人,防止传染。

  预防:第一,管理传染源。一般水痘患儿应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密切接触者应隔离观察3周。第二,切断传播途径。室内要保持通风换气,避免与急性期病人接触。第三,接种水痘疫苗。这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方法,用于正常易感儿童预防水痘。记者 李惺

相关新闻:

沧州传染病医院“把脉”安全环节更好服务患者

石市疾控中心提醒 警惕水痘等各种呼吸道传染病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暴雨过后需小心传染病发生

河北省卫计委公布7月份传染病疫情

夏秋之交虫媒传染病高发 疾控中心:防范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