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回家途中遭胡蜂袭击,女子冒死护儿引开蜂群被蛰230口

时间:2018-09-11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黄妈妈胳膊上被蜇的伤口

  在路边等车回家被胡蜂突袭,为了保护孩子,母亲把胡蜂引开,全身上下被蜇了230多口。所幸送医及时,湖北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母子3人在太和医院急诊科经治疗后转危为安。

  等车回家途中

  母子3人被胡蜂攻击

  9月1日,家住竹山溢水的黄女士,带着分别只有6岁和4岁的儿子从宝丰女娲山下山,在宝丰白沙河附近的公路边等车,准备回到溢水家中,就在他们冒着太阳焦急等待时,一个灾祸从天而降。

  “哎呦,我被蜂子蜇了!”在不远处等待车辆的黄女士,突然听到大儿子痛苦地叫喊。她转身一看,两三只硕大的胡蜂正围着大儿子小博(化名)飞窜。黄女士试图赶走这几只胡蜂,没想到远处一大群黑压压的胡蜂飞了过来。情急之下,黄女士连忙拽着两个儿子,让他们躲在路边的草丛中,而她独自向前方跑去,引得胡蜂都追着她跑。

  黄女士身穿短袖,头上、脖子上、胳膊上都是胡蜂。一时间全身剧痛,疼得她就地打滚。几分钟后,这群胡蜂才散开去。忍着身上的剧痛,黄女士连忙起身去看两个孩子,并掏出手机给家人打电话。

  家人连忙赶到现场,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宝丰镇卫生院迅速派救护车将母子3人送到竹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学校要开学了,我带着两个儿子准备回溢水,给大儿子报名,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儿。”黄女士告诉记者,被胡蜂蜇后全身疼痛难忍,但意识很清晰,她第一反应就是要保护孩子。

  黄妈妈伤痕累累的头部

  县市医院连线

  重伤母亲脱离危险

  而这时,太和医院急诊科几位专家正在竹山县做讲座。闻讯后连忙联系竹山县人民医院的相关科室,让他们按指导先进行前期抢救。“我们周五去的竹山,在去的路上就听说溢水有6个人被胡蜂蜇了,由于病情稍轻,就近在竹山县人民医院救治。”太和医院急诊科ICU住院总医师曾桓超说。

  当天下午,考虑到黄女士被蜇了230多口,早期出现了溶血反应,肝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肺功能都出现损伤,病情很可能进展加重而死亡。而两个小朋友年纪太小,一个被蜇36口,一个被蜇32口,竹山县医院初次抽血化验已经发现了严重凝血功能异常。因此,竹山县医院急诊科主任连夜派两台救护车,将这母子3人送到太和医院。

  前期,太和医院急诊科远程指导竹山县人民医院进行两早、两抗(早期识别、早期治疗;抗过敏、抗休克)早期治疗。当晚8时许到达太和医院急诊科ICU后,急诊科进行了多器官功能支持治疗,护肝、护胃、抗过敏、抗休克、抗溶血反应,保护肾功能预防肾功衰,纠正DIC等综合治疗,经过48小时综合治疗,患者多脏衰迅速逆转,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当前已经转危为安,处于巩固治疗阶段,预计一周左右可以康复出院。

  夏季防止蜂蜇伤需注意这些

  曾桓超介绍,胡蜂尾部长有螯针,人被蜇伤后,伤口往往肿起小水泡并呈同心圆坏死,特别严重的在3个小时内就可以因蜂毒导致休克和喉头水肿窒息。一般人被胡锋蜇30口以上死亡率就非常高,如果构成重症,就需要进行多器官功能支持治疗,防止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预防保护肝肾损伤,防止呼吸系统衰竭。

  曾桓超分析,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村镇、道路等人为活动密集区树木增多,便于胡蜂筑巢安家,扩大繁殖。而夏秋季温度偏高、干旱少雨,致胡蜂活动频繁,无意识惊扰胡蜂,就会遭到袭击。

  “胡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畜,只有在受到惊扰时或环境中有其他化学品气味刺激时才会袭击人、畜。胡蜂毒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并排放毒液。”曾桓超建议,市民不要主动捅马蜂窝,招惹胡峰;不穿颜色鲜艳靓丽的服装去山林地区;外出旅游不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和化妆品,避免胡蜂追踪蜇人。

  据了解,太和医院急诊科应十堰市卫健委委托,正在举办五县一市胡峰蜇伤专题讲座,提高民众和基层医院的认知和救治水平。本次,太和专家通过远程指导,让母子3人早期治疗取得较好成效,为后期三甲医院的成功救治争取了时间,也为患者节省了大笔的医疗费用。

  稿件来源:十堰晚报

相关新闻:

被蜂蜇昏 司机栽倒高速路 正是转运蜜蜂时节 过往人员注意防范

3万只蜜蜂蜇死3头水牛:蜜蜂毒性有排名 遇蛰巧处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