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距离太远?行李超重?这些原因或致人类联系不上外星人

时间:2018-08-27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西媒称,著名的“费米悖论”阐述的是人类对地外文明存在性的过高估计和缺少相关证据之间存在的明显矛盾。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8月21日刊文称,人类所在的银河系中与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有上亿个,其中有一些比太阳系年龄更大,也不排除存在类似地球的行星。因此,我们总期望着在银河系的某个角落存在着一些智能生命,尽管与人类千差万别。

  文章称,如果是这样,那么随着文明的发展应该能够实现星际旅行,理论上说,外星人用数百万年的时间就能穿越银河系抵达地球。物理学家费米就是基于此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他们都在哪呢?为什么没有一个外星人来到过地球?”事实上,科学家们多年来对“人类为何仍未与外星人取得联系”这个问题给出了很多答案:

  距离太远

  第一种解释,也许也是最简单的解释是,两者之间可能距离太远了。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在4光年外,因此,乘坐与现有太空船相似的飞船需要4万年才能抵达,而人类有记载的历史才一万年,这意味着要抵达大多数距离更远的恒星都大大超过这个时间,因此也许人类根本没有(也许永远不会有)足够能力在宇宙学时间的尺度上留下一声叹息,或与外星生命取得联系。

  事实上,如果两个文明之间相距几千光年,也许在建立起对话前就有一个甚至两个都消失了。即便能够建立起联系,沟通也是不太可能的,当反馈抵达的时候,另一个文明可能已经灰飞烟灭了。

  外星人不住在星球表面上

  过去几十年,探测器揭示了很多寒冷和荒凉星球的地下海洋是生命形式的潜在家园。所谓的宜居区域,即太阳辐射允许液态水流动于本地而造就的“温暖”区域,已经不再那么绝对。简单来说,任何拥有地下水的星球都有可能存在生命。

  在地表下能够躲避辐射、有毒气体和超新星爆炸的威胁,但不幸的是,这也意味着可能很难利用望远镜和接收器探测这些生命形式,除非它们愿意主动让我们探测到。然而,如果它们在冰盖下生活了数千年,又是否知道自己头顶上存在一个众星闪烁的宇宙?

  行李“超重”

  费米认为太空旅行是可能并且相对简单的方式,但如果另外一个文明生活在一个重力至少高出我们10倍的超级地球上,会发生什么呢?一些研究显示,结果是它们将永远被束缚在那颗星球上。发射卫星和飞船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非它们能够研发出某种目前我们想象不到的可以摆脱重力掣肘的尖端技术。

  外星人是机器

  自第一台计算机在1945年诞生以来,人类已经朝着日益先进的机器研发大踏步迈进,人工智能如今已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领域。地外文明搜寻研究所创始人赛思·肖斯塔克认为,很有可能正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才导致生物文明被智能机替代。

  因此,肖斯塔克建议,也许我们不仅应该寻找移居星球,还应寻找适合机器存在的地方。这些地方应该是什么样的?根据他的说法,应该是充满能量的地方,如星系中心,或周围都是星体。“我们正在寻找自己同类”,肖斯塔克说,“但我不认为宇宙中的大多数智慧都是我们这样的”。

  它们自我毁灭了

  过度的人口增长、大规模的污染排放、对环境的破坏以及最终的气候变化都为人类勾勒出一个不太有盼头的未来,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其他发达文明中吗?

  天体物理学家亚当·弗兰克设计出一个数学模型试图回答这个问题。考虑到可用和已知的能源,他模拟出社会进化的四种情景,其中三种的最终走向是地球崩溃,大部分人口消失。第四种情况将希望寄托在可再生能源上。更先进和可持续的能源形式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宇宙太不稳定

  除了可能因为愚昧而摧毁自己外,还有可能是所在空间自我毁灭了。小行星、垂死的恒星、超新星、火山爆发……大自然可能终结任何沾沾自喜的文明。

  “生命在宇宙中是罕见的,不仅因为它很难萌芽,还因为很难在最初的几亿年内保持稳定的栖息环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项研究指出。

  人类就是外星人

  也许最终会有事实证明地球生命有外星“血统”。根据有生源说(panspermia),有科学家认为某些微生物可嵌入灰尘微粒中穿过星系,通过轻微的恒星放射线压力从一个行星系统运行至另一个行星系统。也就是说,地球生命可能来自太空。

相关新闻:

河北省多地举行李保国逝世一周年追思会

女子客机上拍到外星人是真的么?看看真实的外星人

邓紫棋晒神奇缩骨功被装行李箱 女星身体柔软哪家强?

弄丢行李陈奕迅太原机场发飙 冯小刚董卿明星发飙为了啥

《平凡的世界》袁弘遭遇外星人 不是穿帮是尊重原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