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95后消防战士梁旭 军营里挥洒“火”热青春

时间:2017-08-02 1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技能训练破拆铁门。记者 刘澜澜 摄

  身穿作战服的消防战士,电锯破拆铁门飞溅出的火花,水枪喷出的巨大水柱……这是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槐安西路中队正在进行的消防操练。这样模拟实战的操练,是他们平时生活、训练的一部分。

  7月31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槐安西路中队,体验消防战士生活的酸甜苦辣。上午八点半,记者见到了本次采访的主人公——槐安西路中队二班班长梁旭,他正在对消防车进行每天的例行检查和清洁。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对消防车辆进行例行的检查,看车上的设备是否损坏,是不是好用。”梁旭告诉记者。梁旭是邯郸人,1995年出生的他到现在已经当兵五年,是一个“老兵”了。

  在没有出警任务的时候,每天的训练就是生活的主要内容。“我们上午的训练主要是技能训练,下午一般以体能训练为主。”梁旭说。

  换上厚厚的作战服,梁旭和战友们开始了上午的技能训练。今天的训练内容是纵深灭火,这是一套模拟实战的操法,要求消防员迅速破拆防盗门,救出火场中的被困人员。而拿起水枪,破拆防盗门,灭火,救出被困者,整个过程仅仅需要两分多钟。

消防战士脸上的汗珠清晰可见。记者 刘澜澜 摄

  训练结束后,脱下作战服,梁旭和战士们脸上的汗珠清晰可见,身上穿的迷彩背心也已经被汗水打湿。梁旭倚着消防车,潇洒地用胳膊擦了下额头上的汗水。技能训练结束后,等待消防员的还有体能训练,跑步,器械训练……整整一个上午,梁旭额头上的汗水都没干过。在采访过程中,梁旭讲起了他印象中觉得最难的一次训练。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训练是我第一次负重30楼的训练,当时身穿着30斤左右的装备。登楼的时候要全部靠腿部的力量,一般情况下到10楼就会没力气,剩下的就全是靠自己的毅力爬了。”梁旭说,在战友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最终完成了这次训练。“那是我第一次负重30楼,完成的很不容易,所以一直记着这件事。”

  除了日常的训练,出警是消防员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梁旭告诉记者,今年他和战士们已经出警120多次了。“基本上我是有警必出。”梁旭说。尽管已经当了五年的消防员,每次出警前,梁旭还是会紧张。“每次出警前我都会抓紧时间了解现场的情况,对战友进行嘱托,也缓解自己的紧张。”梁旭告诉记者。

  与出警前的紧张不同,每次成功出警,梁旭都会很开心。“每次救援成功,看着周围人眼睛里的关怀和感激,心里会特别自豪,感觉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梁旭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消防员的职责就是救火,其实除了救火,抢险和救援也是消防员的职责。在采访中,梁旭向记者讲述了一次难忘的井下救援经历。

  两个多月前,一个小孩因为踩滑落入了一个深井,梁旭接到命令前去参加救援。“当时井的纵深大概是15米左右,两侧也没有可以固定的点。利用三角架把我垂直送到井底,把被困者换到三角架上送到地面。”梁旭向记者介绍。因为三角架有一定的承重重量的限制,所以只能先把被困者送上地面,因为紧张,被困者下意识的抓着井壁两侧,井壁上的土不断地向下掉落。“当时我在他的下面,怕井壁上的土掉下来太多会发生危险,就提醒他不要刻意碰井壁两侧,最后圆满完成了这次任务。”梁旭说。

梁旭在整理内务。记者 刘澜澜 摄

  选择做一名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和家人的聚少离多。选择做了消防员,就意味着家人会时时与牵挂相伴。梁旭告诉记者,和所有战士一样,家人最挂心的还是他的安全,为了让家人放心,他也总是报喜不报忧。

  “每次和家人打电话,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梁旭告诉记者,几年中,他在救火中受过的伤,从来没有跟家人说过。“一般有什么好事都会跟家人分享,但遇到不理想的事情会埋在心里。”梁旭说。

  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军营却给梁旭带来了浓浓的战友情谊。用梁旭自己的话说,他与战友同吃同住、同生共死,就像亲兄弟一样。

梁旭和战友们打篮球。记者 刘澜澜 摄

  每次训练结束,梁旭和战友们最喜欢的就是打篮球。军人的篮球赛更多了几分潇洒和英武,短短几十分钟的篮球赛,记者被他们的球技深深吸引,变身军营篮球的小粉丝。

  中午时分,伴随着嘹亮的军歌,消防战士开始准备吃饭休息,训练暂时告一段落。而作为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却始终在他们的肩上。梁旭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们时刻准备着。”

相关新闻: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石家庄一奥迪轿车街头起火 车头被烧面目全非

高层建筑起火如何救援?实战演练正在进行中……

秦皇岛:消防宣传进军训 师生齐学防火术

大货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 廊坊消防成功解救被困男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