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绘好雄安的文化底色 ——雄安新区探访记

时间:2017-06-21 1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风光秀丽的白洋淀畔,在底蕴深厚的雁翎之乡,各类文化竞相生长历久弥新,在给当地百姓带来高层次精神享受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的高尚情操,也推动了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

  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保护好本土文化、传承发展好民间艺术、提升文化软实力显得愈加重要。在绘好雄安的文化底色上,安新白洋淀任重道远。

  近年来,安新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努力发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民俗文化的靓丽“品牌”当属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

  “永生高跷艺术团的表演特别好看,他们别出心裁地将高跷和街舞结合起来,很新奇也很时尚,既有传统血脉又有现代新风。这个艺术团名气大着哩!上过春晚,上过好多其它电视节目,还参加过上海世博会闭幕式表演。”在被问及对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时,当地百姓这样说。

  在永生高跷艺术团所在地增庄村,记者了解到,该团原名“增庄登云会”。成立于1922年,2009年进行了注册,正式命名为“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九十多年来,增庄村的邵氏家族几代人,用心血和汗水传承着高跷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他们把“一定得让高跷继续传承下去”当作使命,寒来暑往,严传苦练。如今,已经是“孙子辈”传承的邵永生成长为中坚力量,担任团长。

  “以前我们都是穿着民俗服装表演传统高跷,慢慢的观众不爱看了,也吸引不了年轻人。当时很怕高跷在我的手上没落了。2008年的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美国达人》里踩着凳子跳街舞的节目,与我们高跷很相似,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们也要将传统高跷实施创新。”回忆起高跷街舞的由来,邵永生兴奋地说道,“我们在网上学,电视节目中看,一边摸索融合一边加紧练习,受伤是经常的,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经过刻苦训练,硬是将下腰、快起、后空翻、侧翻等高难度的现代街舞动作融入到了传统高跷表演之中,最终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表演套路和风格,受到了观众的极大欢迎。

  2009年,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的年轻人将一段“高跷街舞”视频传到网上,被山东电视台《中华达人》节目组看到并邀请他们参加节目竞赛。“我们也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就获得了冠军,大家都非常开心,从那以后有越来越多的节目组向我们发起邀约,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中央7套《乡村大世界》、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河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都邀请我们去录制过节目。尤其是2010年我们还上了央视春节晚会,并且作为河北省唯一的节目参加世博会闭幕式,受到了国内外观众一致好评。”永生高跷艺术团队员邵海波不无自豪地说。

  如今,想要加入永生高跷艺术团的人越来越多。团长邵永生透露:我想要办一个艺术学校,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去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民间艺术。

  除高跷街舞外,飞叉、火叉也在安新县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如今,飞叉已成为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新飞叉传承人屈国立介绍,安新的飞叉练法,以动作多,难度大,速度快而著称,将飞叉练得上下翻飞,动作惊险连贯,环节十分紧凑,极具观赏性、耍叉人的连续后踢、连环大单打、三周高挑、就地十八滚,都是绝无仅有的。

  屈国立告诉记者,他自幼就和父亲屈合子、伯父屈少章学习飞叉技艺,1953年,他的伯父屈少章还在全国民族形式运动会以精湛的技艺获奖。屈国立练就了一整套飞叉动作,代表了安新的风格和水平。“旅游旺季,在白洋淀景点表演飞叉,供游人欣赏。还多次应邀去北京中华世纪坛、东安市场,西单广场,以及保定军校广场等地演出,我希望让更多的人可以零距离感受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魅力。”

相关新闻: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雄安新区首次公开招聘:发消息第2天收到简历950份

雄安新区三大创新规划 走出城市发展新路

唐县围绕“三山两河一区”建京津冀文化旅游基地

雄安“三变”,能否突破城市发展瓶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