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好人365]刘福顺:妙手仁心 义诊五十载

时间:2017-06-20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大城县大尚屯镇康各庄村村民刘福顺今年76岁,是一位义务为乡邻治病的中医针灸师。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在一次又一次施针、收针的过程中,50个年头过去。

  俯首银针指上飞,半百岁月鬓间过。河北省大城县大尚屯镇康各庄村村民刘福顺今年76岁,是一位义务为乡邻治病的中医针灸师。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在一次又一次施针、收针的过程中,50个年头过去。

  响应国家号召当上赤脚医生

  1962年,刘福顺成为了镇上的一名中学教师。1965年4月,为响应国家号召,他在工作之余当上了一名赤脚医生。每到课余时间,刘福顺就潜心跟随一位诊所医生学习针灸。他记性好、胆子大,为了熟悉每一个穴位,他总是先拿自己练手。

  巧手银针治病患

  1966年以后,刘福顺在课余时间,开始为患者看病。那时农村缺医少药,有的村民没钱去医院看病,有的得了慢性病只能长期服药,有的人得了疑难杂症求医无门。每看到这样的病人,他总是用心地治愈他们。渐渐的,靠着一双巧手,刘福顺在镇上有了名气,很多人开始找他看病。三叉神经痛、胃炎、溃疡等顽固疾病,他用几根针就能治好。然而,从1986年开始,他感觉力不从心了,像偏瘫这样的病,针灸的治疗效果并不是很好。于是,他报名了天津中华针灸进修学院的函授课。3年间,他学习了中医基础知识、中医诊断学、经络学等13门课程。

  毕业后,刘福顺开始尝试治疗以前难以触及的疾病和疑难杂症。其中,最令他高兴的是,他治愈了一位长年打嗝的小伙子。“打嗝在中医里叫呃逆,西医叫膈肌痉挛。这名患25岁,长期在连云港一个造船厂打工,因吹了海风,有些受凉,就打起了嗝,没想到一打就是8年,连睡觉都打,在治疗中,我在他的中脘、谭中等穴位上施针,7天之后,病情就减轻了,28天之后,他就彻底不打嗝了。”

  重病后依旧每天面对20多名患者

  随着医疗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看病不再是大部分农村百姓的难题,但有些村民还是习惯找刘福顺治病。年纪最大的,有84岁的老患者,最小的有刚满12天的婴儿。

  1993年,刘福顺退休了,他却比以前更忙了,每天要面对20多名患者。“现在,他的心脏里还有两个支架哩!”72岁的患者徐金忠向记者透露。听到这里,刘福顺微微一笑说:“我很爱运动,身体一直很好。2005年3月我稍微一活动,就感觉心绞痛,一检查才知道得了冠状动脉硬化,去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2015年7月,心脏又开始疼痛,比上次还厉害,就又做了一个手术,放了第二个支架。”第二次生病前,刘福顺每天接诊近40名患者。得知需要住院后,很少休息的他只好向患者“请假”:“我有点事,大家10天后再来。”然而在第8天,他就回到了家中继续坐诊。

  50年不收患者一分钱

  50年来,刘福顺称自己走遍了二十多个村镇,治愈患有肠胃病、偏瘫、腰腿疼等各种病症的病人二千余人,被治愈的全瘫患者达十余人。如今,老伴已去世10年了,儿子们正忙着事业,两个孙女也出落得亭亭玉立,很多人劝他颐养天年,他却拒绝了,一直固执地守着这几间老房子,坚持为患者治病。他不收一分钱,只要求病人买一盒针,自己负责定期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我有退休金,能保证日常的开销,这已经足够了。我从旧社会走来,成长在红旗下,一辈子都在受党的教育,怎么能收钱呢?虽然当今社会离不开钱,但还有比它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自我价值。看到患者们一个个康复了,我再累再忙也值了!”刘福顺如是说。

相关新闻:

迁安市中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河北好人365】庞众望:自立自强 逆境中追逐梦想

【河北好人365】胡栓柱:十年照顾瘫痪弟弟

【河北好人365】王桂文:88岁老党员 义务扫街7余年

【河北好人365】苗小英:用爱守护没有血缘的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