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州黑陶 在传承中创新

时间:2017-06-14 12: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雄安新区,不但有宝贵的白洋淀水、地热温泉水、地下矿泉水,这丰富的“三水”资源,而且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雄州黑陶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1928年,我国著名考古学者吴金鼎在山东省章丘县龙山镇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这一史前遗存,故被命名为“龙山文化”。因以黑色陶器为主要特征,又称为“黑陶文化”。这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世人对这一古老的文明无不惊叹!

  有关历史学者考证,黑陶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华思想文化的渊源龙脉。随后,在鲁、陕、晋、豫、冀等地都有类似发现。据了解,雄州黑陶的来历,则是因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周世宗亲征伐辽,收复瓦桥关(今雄县南关),置雄州,因而取名为雄州黑陶。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现位于河北雄安新区的雄县孤庄头村,在民间老艺人与中央工艺美院专家、书画名家的帮助下,于1986年创办起村办集体企业——雄州特艺陶瓷厂。

  仲夏五月,记者再次来到雄县采访,在孤庄头村见到了雄州特艺陶瓷厂厂长刘斌。刘斌介绍,雄州特艺陶瓷厂的黑陶制品,选用的泥土来自于当地。雄安新区这一带是黄河古道,地表3米以下的黄河泥土,土质特别细腻、无沙、粘性大,而且富含多种矿物元素,在烧制中能产生纯黑均匀质感,适合于黑陶制做。经过手工拉坯成型、晾晒、轧光、画线、雕花以及烧结等多道工艺程序,制作成乌黑、银灰、紫靛等多种色泽的黑陶工艺品,形成了仿古、现代、民族、西欧等多种流派、多种风格,不仅代表着千年古老的历史文化特点,又体现出浓郁的现代气息,产品享誉海内外。

  刘斌说,因产品技术含量高、产量小、销售价格低等因素,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但为了祖先远古传承技艺能够延续,一直默默地细心经营,把这一有着7000年历史的黑陶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并不断改进,精益求精。现有工人都是工作近30年的老职工,个个手艺精湛。目前,雄州黑陶品种达460多个。1997年,雄州黑陶被国务院办公厅老干部局作为春节慰问礼品,从而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其产品作为国家礼品也经常赠送给外国朋友,雄州黑陶因此蜚声海外。目前,已远销欧美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雄州黑陶制品的工匠们用自己的行动坚持、坚守,打造黑陶文化庄重与舒适的美感,宁静而致远的厚重。雄州特艺陶瓷厂的黑陶工艺,不仅代表千年古艺的历史文化特点,又体现了浓郁的现代气息,她具有“质地细腻、古朴典雅、色如墨玉、声如钟磬”的艺术内涵。因此曾多次在世博展、全国博览会等展览中获得好评,曾在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期间举办的民间精品展销会、首届全国奇石文化大展等展会中荣获金奖等。

  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雄州黑陶这一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瑰宝,也再次被高度关注。不久前,一位南方老板带着几位美术系毕业的归国留学生,参观了雄州黑陶制作的全过程,决定借势雄安新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帮助他们重新打造销售渠道,开办一个雄州黑陶网店和线下体验店。

  我们期待着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的“黑陶文化”,能够更加蜚声海内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创新!

相关新闻:

唐县围绕“三山两河一区”建京津冀文化旅游基地

“双奥”乳企携手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继牵手冬奥后再度助力文化

廊坊:精彩教育活动丰富“开学季”

“美丽中国行”——正定印象启动仪式在隆兴寺举行

石家庄市法院2016年行政案件受理数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