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省700多万“红领巾”展现昂扬风貌

时间:2017-06-01 14: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

  “请大家保持好秩序,排队候车!”戴着红领巾,手持小红旗的少先队员微笑着向人们宣传文明乘车理念。近日,在唐山市开展的“小主人在行动·为文明城市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很多市民为该市路南区东新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点赞,“孩子们宣传得特别卖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身作则,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河北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部署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河北14290个中小学少先队在共青团组织带领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全省700多万名少先队员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我省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做一次红色考察、讲一个党史故事、开一次爱党队会、学唱一首爱党歌曲等主题活动,引领全省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我省中小学少先队共组织“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相关活动60692个,位居全国前列。

  “多做善事恶不为,名扬千古树丰碑”“诚信友善天天讲,爱国敬业忠于党”……近日,笔者来到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上课铃声响起,一首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童谣唱响教室内外。“用童谣方式立德树人是贴近少年、行之有效的德育方法。”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强保宁介绍说,在少先队员心里播下立德行善的种子,单靠枯燥的说教不行,而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

  近年来,我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努力创新思想引导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运用好童谣、歌曲、动漫、微电影等教育资源,将“红色宝贝图说党史”动漫、《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儿歌和石家庄市雷锋小学微视频等优秀作品向全省推广。

  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全省中小学少先队突出工作特色,倾力打造少先队品牌活动,推动形成全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少先队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石家庄是“手拉手”活动的发源地,目前,石家庄已有数十万少年儿童结成“手拉手”对子。近两年,我省少年儿童“手拉手”的覆盖面延伸到北京、天津、新疆、西藏等14个省(区、市),全省200万名少先队员成为“手拉手”小伙伴,把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为助力我省脱贫攻坚、温暖农村留守儿童,全省1310所城乡学校少先队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140万名城乡少年儿童之间开展了“手拉手课堂”“手拉手共成长”活动,帮助广大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在社区里清扫垃圾、植树护花,去养老院给爷爷奶奶表演节目献爱心……秦皇岛市“小虎子”社区少先队活动已经开展了37年,并逐渐成为该市少先队集科技实践、道德实践、劳动实践为一体的假期活动,形成了少先队、学校、家庭、社区多方联动、相互支持的良性机制。

  “目前,全省共建立2427个校外少先队实践体验活动阵地,‘四点半学校’‘雏鹰假日小队’等活动遍地开花,使广大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更丰富,极大地激发了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团省委少年部负责人郭荣辉说。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河北各界引强烈反响

河北省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
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不低

揭秘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荣盛康旅阿尔卡迪亚国际海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