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遇沙尘天气,该如何防范

时间:2017-05-06 21: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沙尘天气是指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天气现象。按危害程度,从轻到重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类。沙尘暴的形成条件,一是有超过起沙的风速,二是沙源充足。

  我省沙尘暴天气,北部高原多于山区、平原,其中西北部高原沙尘暴天气最多,年平均沙尘暴日数超过5天,东南部平原地区一般为1至5天。承德中部和南部及太行山区由于沙源少、气候比较湿润,年沙尘暴日数不足1天。我省的沙尘暴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占全年的61.1%,其中4月份最多,平均每年4月份超过0.3天。其次是冬季和夏季。秋季最少,不足全年的3%。

  遇到沙尘天气时,应做好以下防范。

  关好门窗,可用胶条对窗户进行密封,把沙尘挡在窗外。

  沙尘干燥天气容易上火,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不适等情况。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及洒水、用湿墩布拖地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多吃粥类、汤类,多喝茶水、果汁,增加机体水分含量,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不要购买街头露天食品。

  有风沙时应尽量不要到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可在室内锻炼。

  沙尘天气里近视者不宜戴隐形眼镜,可佩戴框架式眼镜。一旦眯眼,千万不要揉,可多眨眼促进泪液分泌,或滴眼药水将其排出。

  如果在室外,要远离树木和广告牌,蹲靠在能避风沙的矮墙处,或相对高一些的背风处,或者抓住牢固的物体,绝对不要乱跑,以免被狂风卷走或被沙尘埋没。

  回到房间后应及时清洗面部。房间内落满灰尘时,要及时用湿抹布擦拭清理干净。

相关新闻:

明后两天 河北北部降水出没

河北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定了!河北12地被委以重任,你家乡将变成这样……

司机朋友 您有一封新增测速点的通知 请查收

女子凌晨醉酒遭尾随抢劫 民警持续追踪6小时破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