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曹妃甸打造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

时间:2017-02-20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唐山市曹妃甸区出台《打造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工作方案》,将在唐山湾生态城规划建设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溯河教育园区,对北京集中转移的高校无偿提供土地,每所学校可获得2000亩至3000亩的区域兴建校园。

  方案明确了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争取到2018年,与中关村合作在曹妃甸创办双创基地和曹妃甸创客新城,引进涉及汽车、化工、新型材料等优势专业的高职院校2所、高校1所;争取到2020年,引进2至3所本科院校到曹妃甸溯河教育园区建设适应曹妃甸产业发展的大学,或设立分校和独立学院,把学科优势输送到曹妃甸。

  合理规划疏解承接区。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溯河教育园区)总体布局按照“一心两轴四组团”规划设计。该承载区位于溯河两岸,为滨海滩涂或填海造地形成的陆地,不占耕地。其中“一心”为共享服务中心,位于园区核心区域,是园区的公共服务中心、科技研发基地及信息共享中心;“两轴”为南北向溯河配套服务轴及东西向产业研发拓展轴;“四组团”为4个校区组团,规划园区可容纳8至12所高校进驻。

  多措并举提供政策支持。对北京集中转移的高校无偿提供土地;唐山市和曹妃甸区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给予适量资金支持;唐山湾生态城为来溯河教育园区的教职员工按成本价提供住宅;为在校教职工提供来往北京的便捷交通服务,2017年底唐曹铁路通车后可90分钟抵京,京唐城际开通后可70分钟抵京。

  全方位做好配套服务。为首都高校疏解到集中承载区内的学校建设用地提供“九通一平”,使之具备建设条件;在生态城设立曹妃甸区医院分院或设立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在生态城范围内建立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配套教育体系;合理规划区域内公交线路,开通生态城至天津、北京的客运专线等。

  全面抓好重点高校的引进。深入分析有疏解意愿的教育部驻京直属高校专业特点,结合曹妃甸区港口贸易、精品钢材、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特点,按照产教融合、前校后厂、互利共赢的原则,对重点院校逐校施策、重点突破,尽快实现高校落地,为曹妃甸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打造渤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际合作平台。对有意疏解到集中承载区的驻京高校,当地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积极与北京职教城公司牵线搭桥,搭建首都高校疏解到集中承载区的院校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应用技术大学及周边院校的合作平台,共同培养支撑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为确保目标的顺利实现,方案还制定了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构建良好的疏解环境等保障措施。

  据悉,目前唐山湾生态城已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北理工大学、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和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入驻。

相关新闻:

曹妃甸城市产业招商推介会 现场签约金额258.6亿元

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曹妃甸港区国投煤码头工程全部建成

曹妃甸完成全国跨省异地住院结算工作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