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30个供水目标已用上长江水

时间:2016-10-28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王静)今年,省政协将省农工党提出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1号提案。记者从10月27日省政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已征收水资源税2.73亿元,河北省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河北省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目前,水厂以上工程基本完工,建成水厂100座,30个供水目标已用上长江水。河北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已全线开工,主体工程完成50%,建成后每年可为沿线农业灌溉和白洋淀生态提供6.2亿立方米水源保障。目前,累计引调长江水4.2亿立方米,引调黄河水3.83亿立方米(去冬以来),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到42.94亿立方米,是1996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中,河北省在农业方面重点实施15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在151个县推广管灌、微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今年计划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目前已完成271万亩。在工业方面严控高耗水企业上马,命名节水型企业270家,完成水平衡测试500多家,明确了全省各钢铁企业的取水定额。在生活方面推广节水型器具15.2万套,应用再生水4.9亿立方米,公布了58家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名单,督查整改了34座高尔夫球场取水问题。预计到年底,全省用水总量为193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为132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1,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6%、5%。所有指标均优于国家规定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要求。

河北省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个县,2016年总投资87.12亿元,计划通过采取“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到明年3月前累计形成农业压采能力22.3亿立方米。目前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年底前可完成建设任务80%以上。同时,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3954眼、超采区灌溉机井2401眼。同时,今年以来,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明显变缓,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小流域林草覆盖率、减沙效益得到提升,全省列入国家考核范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57.5%,滏阳河、滹沱河等重点河段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河北省出台了《水权确权登记办法》,在首批49个节水压采试点县发放水权证475万套,制定了《农业水权交易办法》和《工业水权交易管理办法》,鼓励用水户间开展水权交易流转。在农业水价改革方面,推行IC卡计量收费和以电折水收费模式,制定了《农业水价改革和奖补办法》,首批66个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单位已全部落实了新的水价政策。

在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我省与北京市合作,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北京市首批1.15亿元资金已拨付我省,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我省推动建立了津冀引滦入津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今年已下达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3亿元,专项用于解决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目前,正在开展清理准备工作,计划明年完成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