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石家庄女子遭“呼死你”骚扰4小时 未显示号码难追查

时间:2016-09-27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呼死你”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最近,市民于女士遭遇“呼死你”轰炸4个小时,而如此遭遇竟是因为曾给她打过电话的某保险人员的通讯录信息被读取,导致她与众多机主无辜被牵连。记者了解到,“呼死你”软件购买及安装都极为简单,如今频频被用于骚扰或敲诈等。而由于许多“呼死你”来电不显示主叫号码,防范和问责都很困难。

手机无辜遭遇“呼死你”

机主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9月19日14时起,她的手机开始频繁接到电话,两三分钟一个,响两声就断,所有来电均“未显示主叫号码”。被“狂轰滥炸”了4个小时,手机几乎无法正常使用。但于女士完全想不起自己跟谁结过怨,而对方也没有勒索敲诈的意图,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最后于女士想起来,就在前一天21时许,她曾收到一条莫名其妙的短信。内容大概是说她的“朋友”刘某曾向无锡一家贷款公司借钱,逾期未还,手机号所属地是无锡。“看了一眼以为是骚扰,根本就没当回事。”于女士说,她不认识短信中所提的“刘某”,更不知道什么借贷公司。

遭遇“呼死你”,会不会与这条短信有关呢?于女士试着拨打了短信里提供的“刘某”的手机号。原来,刘某曾是一位保险公司员工,因为业务关系和于女士通过电话。刘某说,不仅他自己被“呼死你”骚扰,他的手机通讯录中至少三分之二的联系人都来电向他反映类似遭遇。

“呼死你”骚扰频发

第二天手机没再被骚扰,于女士松了一口气。不过这次遭遇让她很后怕:如果任何人都能用“呼死你”软件对别人进行骚扰,通信安全如何保障?

据了解,“呼死你”系统最初是为了打击违法广告问世的。这种采用技术手段追呼他人手机号码的软件,近年来却频频被用于报复、骚扰甚至敲诈等不良用途。比如在对网络商家给予差评后,对方利用“呼死你”进行报复;或者有人在“呼死你”的同时,留言“加微信xxxx付费可解除骚扰”等;再有就是如于女士遭遇的情况,手机号泄露后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记者了解到,“呼死你”软件在网上随意售卖,价格低廉,购买和安装都很简单,无疑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未显示号码”难追查

于女士在微博上发布信息,寻求解决方法。有网友建议她安装手机号码拦截软件,或将骚扰来电拉进黑名单。如果骚扰情况严重,可以向运营商反映情况,将对方号码屏蔽。如果严重影响了通讯和生活,甚至造成财产损失,可以报警。

据当事人刘某告诉记者,自己的手机通讯录是如何被泄露的他不得而知。他从运营商处了解到,“未显示号码”的主叫方没有办法拦截。

据移动运营商客服称,用户遭遇“呼死你”时,如果可以显示主叫号码,那么可将该号码发送至10086999进行举报,但不显示主叫号码的确实暂时无法拦截或屏蔽。这也是所有通信运营商面临的共同难题。

“呼死你”如何应对

据悉,2015年工信部曾对电信经营者发布过关于防范打击骚扰电话的明确通知:严格落实对国际来电中不规范主叫号码的拦截工作;除特殊用户外,不得传输主叫号码为空号以及设置主叫号码禁显的呼叫;及时发现和定位虚假改号呼叫,固定证据并采取技术拦截措施。

河北东方光明律师事务所的李建朋律师也表达了个人看法:“呼死你”明显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权利。《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有明确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另外,如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这种软件索取财物,涉嫌敲诈勒索罪。不过,由于侵权人难以查询确定,受害人维权比较困难。

延伸阅读:

手机靓号频遭“呼死你”敲诈 记者揭开灰色产业链

“我们这里销售的‘呼死你’比较稳定,而且功能强大。”“陈总”告诉记者,他代理的呼死你包括一台手机、一套呼死你软件、一套改号软件和一张手机黑卡。“用起来很方便,按照软件设置好要攻击的号码,剩下的事情就交给软件做了,可以设定20多个号码轮番进行攻击。” 【详细】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