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衡水市对特困人员实施政府供养

时间:2016-09-26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孟宪峰)近日,衡水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为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丧葬事宜、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方面的保障。

明确特困救助对象

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应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根据衡水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状况,特困人员救助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衡水市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确定。

看病上学丧葬费都管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内容即: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可以通过实物或现金的方式予以保障;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包括日常生活、住院期间的必要照料等基本服务;提供疾病治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全额资助,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自负费用进行全额救助;特困人员死亡后的丧葬事宜,集中供养的由供养服务机构办理,分散供养的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亲属办理,丧葬费用从救助供养经费中支出。

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给予住房救助。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特困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特困人员,根据实际给予适当教育救助。

分散供养集中供养相结合

根据个人意愿,特困人员可自愿选择居家分散供养或在当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对智力残疾或患有精神障碍的特困人员,确定符合条件的供养服务机构进行救助供养,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

对选择居家分散供养和患有精神性、传染性疾病等不适宜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要通过签订供养协议书,采取委托亲友或村(居民)民委员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丧葬事宜等服务。

不再适用低保政策

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人员,不再适用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不再适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