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网评河北雷锋”两年 两百“身边好人”上榜

时间:2014-03-05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阅读提示

3月5日,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也是我们与“年度河北雷锋”相约的日子。日前,从2013年“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活动的100名(组)候选者中,最终评选出的58名(组)“2013年度河北雷锋”名单揭晓(详见河北网),这些“河北雷锋”全部是通过网友在网上点赞,然后由专家评审的方式选出的。

由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北网承办的该活动已持续了两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项由身边人推荐身边好人的常态化网络评选。作为我省首个全民参与、公选“身边好人”的网络互动评选,该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不断向社会释放、传递着正能量,也成为新时期我省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制度化、常态化的方法。两年来,该活动在如何利用网络传播平台激发社会正能量并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

参与人群范围扩展,网评雷锋活动火热

当“年度河北雷锋”名单又一次如期公布,河北普通百姓在过去一年里汇聚的爱心热度再一次温暖燕赵大地。

保定学院支教边疆团体、唐山南湖救人群体、辛集“爱心捐助月行一善”QQ群……更多的善行义举以集而成团的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

如今,广袤西部又将迎来新一批支教毕业生,这是保定学院支教边疆的第14个年头,14年来,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任教的毕业生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冰封的唐山南湖已经消融,但唐山群众对6名市民结“人链”冰窟救人的义举还在传颂;辛集“爱心捐助月行一善”QQ群的325名网友又开始计划新一年的募捐救助活动……

虽然善举各有不同,他们都收获了同一个名字:“河北雷锋”。

“有更多的群体出现在‘2013年度河北雷锋’的名单中,这说明一股向上、向善的洪流正在我省加速形成。”该活动主办单位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透过每年出炉的“年度河北雷锋”名单,会发现通过河北网这一网络平台,“河北雷锋”的形象也越来越呈现多样化,形象、事迹也更多姿多彩。

“以前,候选者的事迹大多集中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两大类,而今年,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候选者多了;以前,候选者多是基层百姓,今年,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公务员、白领和技术人员也多了。”河北网“河北雷锋”专题编辑金卫卫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涌现出的‘河北雷锋’身份和事迹都呈现多样化,这说明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的覆盖面更广泛、影响力更大了。”

从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可以发现,既有20年来坚守在刑侦一线的新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宋宪锋,也有8年来为群众免费检定和修理血压计两万余台的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毕旭宾,还有从广宗县烟草专卖局局长位子上退居二线后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的王清军……

人群范围的扩展,参与方式的便捷,让网评雷锋活动的传播效应超乎预期。

“自去年5月起,定州市和辛集市每月独立上报候选人,几个月里,他们上报的候选人事迹较为突出,网友反响也很强烈。”金卫卫说,带着婆婆改嫁的王凤娟和“爱心捐助月行一善”QQ群的网络投票量达到了100万,位居前列。

一名网友在河北网网评河北雷锋网页上留言:“无论是为老街坊义务理发十余载的王宝殊,还是一年改变落后乡村面貌的女支书王增欣,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河北雷锋’,他们的事迹告诉人们,‘雷锋’不仅仅是救人,不仅仅是做好事。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在用看似平凡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