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各种尘污染到底谁是“罪魁” 明年2月见分晓

时间:2013-09-04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 文/图

PM2.5、PM10的污染源头在哪?从今年初开始,省会开展了大气PM2.5、PM10、TSP源解析的课题研究,就是为了摸清各类排放源类所排放的颗粒物对PM2.5、PM10、TSP的贡献值和分担率。如今已近秋季,截至目前,该课题目前进展如何?源解析又是如何做出来的?昨日,记者对进行源解析课题研究中采样、分析工作的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探访。据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亚卿介绍,截至目前,已采集了年初冬采暖季、春、夏三季样本,尘污染源解析已收集10类污染源尘384个样品,采集还将历时四个月,预计明年2月份左右能有结论,届时,各种尘污染究竟是谁造成不再是笔糊涂账。

探访:一个个小小滤膜收集空气中的各种尘

昨日,在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屋顶上,除了正常监测大气质量的自动监测设备外,在屋顶还摆放着6个专门采集空气中各类颗粒物的仪器。“目前,一个采样点每种颗粒物采两个样品。”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现场检测一室的郝园指着其中一个看起来有点像望远镜的仪器说,它的学名叫“智能中流量空气总悬浮微粒采样器”,每台仪器上面的采集头不同,采集的颗粒物直径也不同。

在一台采集PM2.5样本的仪器前,记者看到,在看似望远镜的仪器顶部有一个突出的圆桶。郝园介绍,这个圆桶名叫切割头,“仪器内有空气泵,通过泵的运行,把空气抽到切割头里,经过三层过滤,最后把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收集到滤膜上。“这台仪器每次至少运行20个小时。”郝园说,到时间后,把由白色变为深灰甚至黑色的滤膜拿下来,交给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析。

记者看到,用来收集各类颗粒物的滤膜比自动监测空气污染物的滤膜大一倍多。“这个滤膜直径约有90毫米。”郝园说,因为这个滤膜主要是用来收集不同粒径的颗粒物,而自动监测空气污染物的滤膜主要用来监测当日的颗粒物浓度。

进展:10类污染源尘已采集384个样品进行分析

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亚卿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石家庄的环境空间位置,在全市1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中选取了6个分布均匀、具有代表性的站点作为环境空气受体监测点位,分别为信息工程学院、化工学校、监测中心、西北水源、职工医院、西南高教区。“每个站点都设立了6个采集器,每种污染物每个站点都要收集两份。”

除了采集石家庄的环境大气外,每种污染物究竟来自哪些污染源的解析,更离不开污染源尘,也就是污染源产生的尘的分析。李亚卿说,污染源尘的采集是按照行业排污特点分类,主要包括燃煤尘、钢铁尘、建筑尘、医化行业尾气尘、汽车尾气尘、油烟尘、土壤风沙尘、道路扬尘、建筑施工尘、城市扬尘等10个类别。确立了128个采样点,分别进行了采集。

按照研究程序,采集工作需要持续一年,分成采暖期和非采暖期以及春、夏、秋、冬四季,分别选取不同时间段进行空气污染颗粒物的采集工作。“目前,我们采集了今年2月份采暖季、春季、夏季的样本,下一步还需要采集秋季和今冬采暖季的样本。”她说,截至目前,污染源尘样本已采集了384多个,而环境受体点位的样本共采集1200多个样品。“分析污染源和环境受体样品后,再进行数据处理、成分谱库建立等,从而解析出各种污染源对大气的贡献值和分担率。”她说,预计明年2月份能得出结论。

相关新闻:

磁县使用抑尘剂治理扬尘污染

河北11市完成PM2.5源解析 污染源各不相同

唐山用“休克”疗法欲根治采石场肆虐的粉尘污染

邢台县拆除粉尘污染严重小石子企业(图)

石家庄市每个县都要设大气自动监测站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