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地评线】年终回望,文化强国梦愈加清晰

时间:2020-01-06 1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秦希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文艺工作者牢记嘱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推动着文艺创作迈向“高峰”、“走出去”步伐加快、文化惠民“成色”更足,让近14亿人民的文化强国梦愈加清晰。

  文艺创作迈向“高峰”。文艺是时代的镜子,也是滋养心田的精神食粮。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今年以来,“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等一批献礼新中国华诞的作品相继问世。12月6日20时37分许,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累计达到600亿元,更是比去年提前了24天。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背后是中华文化的活力四射。

  “走出去”步伐加快。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阿语配音版电视剧《美好生活》曾登陆黎巴嫩国家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突尼斯国家电视台;《长安十二时辰》也在海外各大平台多语种上线,浓烈的“唐风古韵”吸引了众多海外观众……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剧“漂洋过海”,在丰富国外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表明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在不断加快。

  文化惠民“成色”更足。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化具有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一年来,“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活动红红火火,为越来越多群众送上丰盛可口的文化大餐;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惠民进社区活动,既增进了邻里感情也搭建了沟通桥梁。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承担起时代责任,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让文化惠民“成色”更足。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审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再次凸显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可以说,汲取着建设、改革的伟大力量,文化正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为追梦中国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文化是软实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和不容低估的巨大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一年来,在文化浸润下,中国道路不断拓展,中国理论不断丰富,中国制度不断完善,中国自信不断提升。2020年即将开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时代和人民检验的优秀作品。秦希

相关新闻:

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