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深夜挑灯干农活”,是谁在让村主任“摆拍”

时间:2019-11-04 19: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10月28日,广西日报一则村委会主任打电筒打理农田,被称为 “电筒主任” 的图片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质疑图片系摆拍。对此,10月28日,被称为 “电筒主任” 的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潘内村委会主任粟胜忠回应新京报记者,照片并非摆拍,“我当时不知道有人给我拍照片。”

广西日报12版刊发的村委会主任粟胜忠打电筒干农活的图片新闻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广西日报截屏

  不过,粟胜忠的回应似乎与之前澎湃新闻的报道相冲突,在那则报道中,粟胜忠在采访中坦承,自己知道有人专门过来给他拍照片,当时是为了还原事实而摆拍。如今,粟胜忠却又否认此前的说法,称自己毫不知情。两种说法到底孰真孰假,不禁让人满腹疑问

  抛开粟胜忠的回应不谈,分析照片本身,也不难发现诸多疑点——粟胜忠说自己准备在田里挖地种菜,然而,农村挖土翻地一般也是从边缘开挖,粟胜忠却站在地的中间开挖,似乎有违常理。更蹊跷的是,照片显示,那片地是一片收割之后的稻田,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菜地的土壤和稻田的土壤要求是不同的,稻田一般较少用于种菜,即便种菜,也需先犁地翻土,把稻草桩翻下去会变成肥料,用锄头挖似乎很少见。

  而且,这张“深夜挑灯干农活”的照片,无论从时间、角度的拿捏,还是曝光,景深等细节的处理,都有一定专业水准,普通拍摄者,普通相机,恐怕难以拍出这样的效果,甚至不排除,有后期的加工和修饰的可能。换言之,这张照片绝不是路人随手偶得,而是有过事先的策划。对此,粟胜忠真的事先不知情?

拍摄者当晚拍下的村主任粟胜忠干农活的其他图片。谢洋供图

  显而易见,粟胜忠的回应,并不能洗去照片摆拍的嫌疑。事实上,作为当事人,粟胜忠本人出面澄清这一事件,无论如何恐怕难以服众。最好的办法,是当地官方介入此事进行调查,拿出详实的人证物证,还原事件的真相。

  村主任“深夜挑灯干农活”被质疑摆拍,并不是孤立现象,近些年,扶贫领域频频曝出摆拍事件。

  此前媒体曾报道,为了让脱贫攻坚的资料齐全,山西一些村子在2018年12月份补2014年《减贫人口名单公示》的材料,贴出来公示3至5分钟,找几位村民摆出认真观看的样子。拍照结束,公示马上撕掉。2016年7月,吉林某街道办主任安排贫困户按照事先准备好的不实内容接受电视台采访,造成不良影响。

  扶贫中的摆拍现象,看似危害不大,但实则不然。扶贫工作只有踏踏实实去做,拒绝形式主义,才能更接地气,让民众实实在在受益。摆拍属于公然弄虚作假,很容易使扶贫工作变味,滋生形式主义作风,损害扶贫的公信力。为什么村主任“深夜挑灯干农活”引发争议,有人质疑这是真造假、假扶贫,原因正在于此。

  脱贫攻坚固然是当下之急务,但也是需要扎扎实实去做的长效工作,容不得任何弄虚作假。即便有些基层干部扶贫工作确实很辛苦,那也用不着用摆拍来体现。真实是感染力的基础,人为操纵,营造扶贫政绩和感人事迹,不仅不利于脱贫攻坚,反而是在给扶贫添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