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示范区”如何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时间:2019-11-04 19: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1日,“共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合作新机遇暨第二届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在青浦举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举办进口博览会和长三角一体化都是新时代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正是进口博览会服务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溢出带动效应的生动体现。

  长三角发展的一大特点是吸引外资,利用外商投资推动长三角的发展。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认为,进博会最大的特点是开放,通过进口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更强,也为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特别是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带来重大的影响。上海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指出,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扩大吸引外资的程度,上海市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鼓励在上海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等。他建议,下一步上海应该在外资的科创投资上加大力度,由跨国公司向国内企业输入技术。利用长三角科创合作平台,重视产业的协同、跨界融合和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推动外资企业和国内的创新企业互动。其中,推动跨界融合是长三角外资科创的首选方向,其次推动行业层面跨区域合作,对跨国公司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整个做一个更好的范围布局。“生态绿色”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认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关键在人才,要练好内功,吸引人才,要建立高效、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要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来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在示范区发展,推动绿色金融的业态在西虹桥发展,打造绿色金融科技发展的示范区域。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理事长杨亚琴认为,中国新开放时代需要智库先行,智库是思想库也是行动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智库协同作战。就如何推动西虹桥商务区更好发展,她从智库角度提出建议,一要利用好智库力量,站在国际最前沿的视角去把握好我们世界顶级的商务区发展的一些变化趋势。在把握趋势的基础上,对虹桥商务区的功能布局能够进行调整和再造。二是依托西虹桥商务区的区域优势和特殊功能,推进中国特色智库产业的发展,以智库产业为依托、为载体,促进更多的智慧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决策咨询服务体系的优质环境,使其他产业、企业获得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移动互联网应用促进中心、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就共同建设“长三角数字创新联合实验室”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论坛由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西虹桥商务区和长三角智库联盟联合主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