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猪肉涨价了,或许可以改改食谱了

时间:2019-09-11 16: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最近,猪肉市场价格上涨明显加快,7月份全国同比上涨27%,8月份第二周,500个集贸市场猪肉价格达到32.44元/公斤,同比上涨46.8%。

  对于喜欢吃猪肉的中国人来说,猪肉价格上涨已成为民生大事,各地都在出台政策进行调控。广西南宁已经从9月1日起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1公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各种措施的推进,如向市场投放更多的存储冷冻猪肉;以其他肉类,如鸡鱼牛羊替代猪肉;鼓励生猪饲养;打击囤积、串通涨价行为;对养殖户进行补贴等,都会在一段时期后让猪肉的价格恢复。

  不过,猪肉的猛烈上涨也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中国人是否可以改变一下食谱。

  当下,吃素已是一些人的选择,而且现在已经有一些人造肉生产者,如美国的Beyond Meat公司与肯德基合作推出人造肉炸鸡,其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等,经过加热和挤压而获得类似于肉的质感,通过调味成分去模拟肉的味道。其实,这也类似于中国的素肉、素鸡、素鸭之类的食品。

  而且,中国人也有更丰富的种种素食,如用大豆产品(豆腐、低温脱脂豆粕等)制成的素肉丁、素肉丝、素鱼、素鱼香肉丝等。再加上丰富多样的蔬菜、水果和主食大米、面食,也是相当好的饮食。

  在环保人士和素食主义者看来,这样的素食是最完美的饮食,就连《2015-2020年美国膳食指南》也为这样的饮食背书,称植物性饮食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都是最好的。超过75%的膳食应包括蔬菜、水果和全谷物,蛋白质来源应包括豆类、豌豆、坚果、种子和大豆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是,人体一些必须的氨基酸,如苏氨酸、色氨酸等必须从肉类中摄取,素食不含有也不能提供这样的营养,所以吃素并非人们保证全面营养和维持与增进健康的完美饮食方案。

  第二种改变的方式是就是替换,如以鸡鸭鱼(包括各种海洋动物)和牛羊等来替代猪肉。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看,鸡鸭鱼这类被称为“白肉”的肉类显然要比被称为“红肉”的猪牛羊肉更有利健康,因为白肉中的某些成分,如不饱和脂肪酸更多,而红肉中的饱和脂肪酸较多,前者更利于健康,不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病,后者则相反。

  当然,替代猪肉的其他肉类也有可能形成性价比的比较,如果改吃猪肉以外的肉类,就得考虑价格问题,这显然也与猪肉上涨引发的问题类似。所以,以其他肉类替代猪肉也可能是一种权宜之计,再加上口味,也可能并不能完全取代猪肉在中国人饮食中的当家肉地位。

  改变饮食的另一种方案就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所建议的,食用昆虫。昆虫既是肉类,又具备人类饮食需求的诸多要素,如味美、营养丰富,大规模养殖成本低,污染少,还可以缓解危机。

  如今,全球有20亿人口将昆虫当作食物的一种,在全球的100多万种的昆虫中,有1900种昆虫可供人类食用。

  不过,相对于中国人能把猪肉做成各式各样的美味菜肴,如回锅肉、东坡肘子、鱼香肉丝、水煮肉等,昆虫还是逊色不少。另外还有一个习惯的问题。

  即便如此,从环保、营养、可持续发展和生活多样性和多元化的角度看,持续上涨的猪肉其实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改变食谱也是改变生活方式的机会,就看愿不愿尝试了。

相关新闻:

油价不调了!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三次搁浅!

快递企业上调派件费 你的快递会涨价吗?

市民乐了 蛋价跌到“2元时代”创十年新低

曝光:交房延期还“变相涨价”?真闹心

景区门票“逢节必涨”涨价到底谁说了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