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临沂环保“一刀切”简单粗暴,该“一查到底”

时间:2019-09-11 16: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9月4日刊发《临沂市兰山区及部分街镇急功近利搞环保“一刀切”问题》的文章,对临沂市兰山区在环境保护中存在急功近利,搞环保“一刀切”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

被关门停业的餐饮企业。

  根据群众反映,2019年8月29日生态环境部组织调查组赴临沂市开展明查暗访。发现临沂市兰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等到要考核问责时就急功近利搞“一刀切”,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被迫集中停产,25家货运停车场除1家兼顾公交车停放而正常运营外,其余全部停业整顿,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

  环保一刀切,用“病急乱投医”式的治理折腾企业和民众,堪称一些地方环境治理的一大顽疾。也正因此,生态环境部近年以来反复强调,必须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每次环保行动中,严查“一刀切”也是必然会强调的内容,有环保官员甚至发重话:“想要顶风作案,继续搞环保一刀切的地方,先掂量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以后还想不想升迁。”

  然而,就是在如此强大的政策高压之下,临沂市兰山区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而上。为了确保大气治污工作达标,当地大肆进行突击式、运动式环保整治,付出再大代价也在所不惜。临沂市是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和交易基地,板材是当地经济民生的命脉,但这些企业却被集中停产停业,导致企业损失惨重,民众叫苦不迭。类似的整治不仅粗暴,而且毫无科学施策可言。在“一刀切”中,兰山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然而生态环境部的调查发现,这些餐饮企业大部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绝大多数属于合法经营,并达到环境保护有关要求。

地面已硬化并配有冲洗和洒水设施的停车场也被停业整顿。

  这场“环保一刀切”,把整个兰山区折腾得够呛,所幸,在生态环境部的介入之下,当地政府的乱作为被制止和纠正,民众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但“一刀切”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让当地企业和民众蒙受巨大损失,这笔账不能不了了之。让民众付出代价的地方官员,自己也应为此付出代价。

  据悉,临沂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兰山区及有关街镇存在问题迅速查明原因,对涉及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需要强调的是,兰山区环保“一刀切”导致如此大面积的民怨,绝不能只是让基层官员来背锅。

  实际上生态环境部也明确指出,对于下面街镇“一刀切”方法治理大气污染,兰山区党委政府一直在默许纵容,甚至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已引起负面舆情的情况下,仍未组织排查处理。因此,对这场环保“一刀切”,兰山区主政官员责无可逭。

  同时,上级政策的失察之责,也不能放过。兰山区“环保一刀切”闹得动静如此之大,民众怨声载道,作为上一级临沂市,难道一点都不知情吗?对于下级政府的环保治理,上级政府有监督规范之责,兰山区的环保治理平时不作为,作为上级政府理当及时介入和纠正。对于急时滥作为,更应零容忍,在露出苗头之初,就严厉制止。整个兰山区的环保治理处于如此混乱的状态,上级部门恐怕难辞其咎。

  “环保一刀切”已成众矢之的,背后暴露出的不仅是地方官员政绩思维的偏差,更是有一刀切的违法成本过低。一场环保“一刀切”,给地方经济,给企业和民众造成的损失,动辄数以亿计,但对于负责官员往往不过一纸行政处分。

  因此,要有效遏制“环保一刀切”乱象,必须要让官员付出乌纱帽的代价,必须“一查到底”,如此,官员在乱作为时才会“掂量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一刀切”才能成为碰不得的政策高压线。

相关新闻:

一刀切”叫停“学霸补习班”未免简单化了

运垃圾进公园拍清垃圾照?环保不能这么“玩”

【长城评论】小学入学年龄“一刀切”根在学位紧张

环保产业存无序竞争等困扰 何时能成经济“台柱”

邯郸招募百名“环境友好使者” 建设环保生力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