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新时代,感受新“京”彩!

时间:2019-07-08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进展到第五个年头,五年来,三地都发生了巨变。6月24日上午,为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情况,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

  据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永定河城市段18.4公里河道通过生态治理,增加了水资源调蓄、水质净化、空气净化、气候调节和洪水调蓄等功能,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景观。园博园水源净化工程建设湿地40公顷,通过102个滤池的石子、火山岩、陶粒等物理净化手段以及菖蒲、芦苇、睡莲等生物净化手段,能将再生水从四类水体净化成三类水体,使市民能够真正实现亲水(即居民可直接接触的水)。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五湖一线”工程让首都拥有了一个环境清幽、生态环保的“绿色基地”,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示范性工程,呈现了新时代北京的生态新风貌。

风景优美的园博园湿地

  前门老胡同的新生机

  在参观过园博湖及园博园湿地工程后,走访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前门地区,参观西河沿街、西打磨厂和三里河三个街区,感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动下,老胡同焕发的新生机。

  西河沿街、西打磨厂和三里河在过去都是商贾云集、繁荣兴盛的老城区,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乱搭乱建、发展滞后、交通拥堵等问题日益严重,老城区变得脏乱破败,与历史上的繁华商街相去甚远。经过整治,三个街区整体街容街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美出了不同的新高度。

西河沿街的大栅栏街道民俗图书馆

  西河沿街曾是民国时期的“银街”,银行林立,戏曲业和旅馆业也很发达。但在整治之前,这条历史名街却存在“路不通”“天不亮”“水老堵”的难题,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过街道长王俊礼的耐心引导和劝解,居民们接受了各项整治措施。整改后的西河沿街构建起了全新的生活服务体系,并利用腾退拆迁后闲置房建成了大栅栏街道民俗图书馆、文博馆、澜创园等既保留老街风貌又便民利民的设施,让老街道焕发出了新活力。

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西打磨厂街

  前门东区的西打磨厂街,在整治之前也和西河沿街面临着同样的窘境。但如今的西打磨厂街已经旧貌换新颜,进行了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院落聘请朱小地等著名设计师进行风貌修缮保护设计工作,老街区得到了全面的整治提升。

“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三里河景色

  与前两个街区不同,三里河的改造工程依托河道旧有风貌,进行了绿化景观工程的建设,将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并恢复了旧时“芦苇胡同”的湿地景观,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意境。河中有欢快灵动的音乐喷泉,有自由戏水的黑天鹅、麻鸭与锦鲤,谁又能想到这样的自然美景居然是出现在北京城市中心的老城区呢?三里河街道负责人表示,要打造“老胡同新生活”的宜居社区,在保证居民配套设施建设的情况下,利用腾退空间引进国内外高精尖文化产业,打造“文艺范儿”的文化空间,“相信三里河未来将会是北京新的文艺打卡圣地。”

  “凤凰展翅”新机场

  走访团在北京的最后一站,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我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是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体现,肩负着服务雄安新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

  大兴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距首都机场约67公里、距廊坊市约26公里。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飞机起降88万架次。它将极大地分担首都机场的运转压力,同时便利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部分。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规划用地27平方公里,同步建设航空公司基地、货运、空管、供油、维修、航空配餐等各类保障设施。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凤凰展翅”造型航站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造型寓意“凤凰展翅”,从中心区分别向东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五个方向设置五座指廊,与首都国际机场形成“龙凤呈祥”的双枢纽格局,将形成具有强大区域辐射能力的综合交通体系。从内部看,航站楼的流线型设计充满流畅的现代感,又不乏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的“以柔克刚”的柔美之感。

大兴机场内部仰视图

  目前,大兴机场进入工程竣工验收冲刺阶段。在走访团参观的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工人们仍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为大兴机场的完美亮相添砖加瓦。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大兴机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竭尽全力在机场建设上全面落实“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四个工程”政治要求,在机场运营上努力创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四型机场”行业标杆,坚决、全面、彻底地打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和投运总决战。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其实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接下来的几天,线下走访团将继续采访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呈现最真实准确的三地发展现状。

相关新闻:

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答卷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答卷

专家建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先行先试改革牌

郭金平: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平台推动河北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