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讲好思政课,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

时间:2019-04-01 15: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代表,笔者很荣幸参加了这次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思政课教师代表上的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让人回味无穷。

  这堂课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当“教员”,做示范,大家共同研讨如何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因此,那种讲教育要中立,主张教育只讲知识,讲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应培养世界公民,或者只讲培养合格公民,不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观点都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

  这堂课之所以难忘,是因为:这堂课有思想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这是对全体老师的要求,这次对于思政课老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点要求可以说标准更高,很有针对性,不仅指明了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和努力方向,而且是我们选聘和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的根本遵循。

  这堂课有理论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就涉及到如何讲好思政课的问题,那么,思政课老师如何把“有意义”的课程讲得“有意思”。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八个相统一”的答案。这“八个相统一”遵循了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可以说,这“八个相统一”是我们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好好落实。

  这堂课有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种片面的或错误的观点,在讲课时都一一做了解答。例如,在讲到思政课要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统一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在讲到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坚持“八个相统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程。要打好打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战,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把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好,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创造出我们的特色和鲜活经验,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相关新闻:

【长城评论】思政课能否“入脑”“入心”?教师很重要

男童蹊跷去世,这所国学学校值得好好查查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

教育部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学校对有偿补课默许纵容

母亲节前特教学校来了“男妈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