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地铁“板凳族”的辛酸应该被看见

时间:2019-03-04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得知上海地铁车厢里贴上了“请勿使用自带小板凳”的警示语,及语音播报中也添加了此类内容这一消息,我并不是从新闻里获知的,而是亲身经历的。所以,你大概可以想象我当时好笑与辛酸交织的复杂心情了。

  好笑,是因为我每天都要依赖上海地铁11号线上下班,而且我自己也准备了一个可折叠的小马扎。我还给它起了一个雅号:地铁神器。现在新规定出来,意味着小马扎将彻底退出我的上下班之旅了,虽然我总共也没用过它几次。

  辛酸的是,以后的通勤将更加艰难。一线城市早晚高峰期的地铁之拥挤,身处其中的人自是感同身受,即便不生活在这里,也太容易从新闻上感受一二。而11号线因为连接上海与江苏昆山,不仅路线长,城市交界处和昆山境内又因为房价较为便宜,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安家落户。所以,这一线路一直是拥挤中的拥挤。以我的经验,在早上7点到10点之前,从昆山花桥发往上海的方向,只有在起点站花桥站才能勉强抢到位子,到了嘉定新城站,能挤上地铁就不错了,等三四趟才在众人的推挤中上车,也是常态。虽然没用过几次,但小马扎带给人更轻松的体验却让我深有感触。

  路长,人多,是导致11号线上出现“板凳族”的主要原因。其实这一现象并非现在才有,而是存在了很长时间。我就经常见到坐在自带的塑料板凳、小马扎上的男女老少,或看书,或打盹。

  在高速前进的密闭地铁车厢里,在摇晃的拥挤人群中,这样无固定凭靠的板凳,其安全隐患显而易见。因列车停站或急刹带来的惯性,坐在小板凳上的乘客更容易摔倒并摔出,而上下车的乘客流动也容易让人忽视坐板凳的乘客,导致踩踏等危险发生。

  另外,因为人多与空间少的矛盾,坐小板凳还有种只顾自己不顾公共利益的意味,一些站着的乘客也容易与坐板凳的乘客发生抢空间的纠纷,为出行安全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所以,对于这样轻则是不文明行为,重则是影响公共安全的苗头,地铁方出台劝阻的规定,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而且,地铁方面目前的做法也比较温和,采用的是警示语、语音提示等方法来提醒,同时还推广安全乘坐地铁宣传视频、执法人员对“板凳族”进行规劝式整治。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上升到强制禁止的高度。

  这一做法,固然体现了地铁管理方对乘客成为“板凳族”现实无奈的理解和包容,明白一项新政策的落地要有一个过程,首先需要转变大家的观念,让乘客在意识上达成共识,进而的推广工作才好展开。但另一方面,也与现行《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并没有类似处罚性规定有关。

  未来,伴随着地铁方对“板凳族”的重视和监管,这方面的内容很有可能写进《条例》,以规范相关制度的执行。

  当然,地铁“板凳族”的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先有的运力满足不了高涨的市场需求。所以,不管是现在的劝阻,还是以后可能的强制,都只是治标之策。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大力增加11号线的运力。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增加高峰时段的地铁车次。

  另外,还有些需要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办法,比如企业可以试行错峰上班或鼓励员工在家办公;增加公交车班次,分流地铁压力;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让上班族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就近居住,减少通勤时间等。

  地铁拥挤,是长期被诟病的大城市病,“板凳族”不过是这种老问题的极端表现。要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固然不易,但本就生活压力巨大和职场竞争激烈的都市,他们的辛酸更要被看见,他们的需求理应得到回应。这考验城市的良心和管理者的智慧。(凤池)

相关新闻:

“地铁凤爪女”被拘,早该管管了

3岁孩子突然晕倒地铁站 工作人员掐人中现场施救

地铁站里捡到1100元 工作人员和民警全力找失主

“共享单车+地铁” 市民出行新方式

地铁沿线楼盘“潜力股”变“绩优股” 沿线业主幸福指数提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