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咪蒙“死”了,默哀或叫好都没必要

时间:2019-03-04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咪蒙到底还是没能熬过去。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及其旗下的“才华有限青年”均显示已注销。后者此前曾发布《寒门状元之死》一文,在舆论场上引发巨大争议。正所谓祸不单行,凤凰网随后也发表声明,宣布永久关闭咪蒙和“才华有限青年”的大风号,理由是要“抵制无污不成文的文化、丧文化,抵制毒鸡汤,反对贩卖焦虑,坚决打击骗取流量”。

  咪蒙账号被封杀得这么彻底,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寒门状元之死》一文引发轩然大波后,咪蒙实行自我禁言,显然是已经嗅到了危险的苗头。无奈,求生欲再强,也无济于事,这一劫,看来是咪蒙注定要承受的。

  值得玩味的倒不是咪蒙的遭遇,而是围绕着此事的众声喧哗。

  事实上,反对咪蒙的观点一直存在,而且有理有据。就拿《寒门状元之死》一文来说,拿真实性存疑的寒门学子的悲惨故事大做文章,欺骗了广大读者的感情,也违反了最基本的写作伦理。始终游走在道德与规则边缘的咪蒙,又一次点燃了公众的不满情绪,只不过,这一回的爆炸比平常更猛烈。

  如果要细数咪蒙的“罪名”,我们还可以轻而易举地罗列更多例子。

  比如拿实习生的5万月薪说事,散布金钱、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又比如,在著名的《致贱人》里,咪蒙开了靠爆粗口写作的先河,将情绪宣泄当作博取流量的不二法宝。

  平心而论,所谓“无污不成文”“毒鸡汤”“贩卖焦虑”等情况,确实存在于咪蒙系的作品中。换句话说,咪蒙“死”得并不冤枉,走到这一步完全是咎由自取。

  但值得玩味的倒是另一种声音,即同情咪蒙或者说是兔死狐悲的心态。在他们看来,应该给予咪蒙宽容,因为这事关创作和表达的自由,何况,没有谁能保证写出百分百正确的文章。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今天倒下的咪蒙,明天倒霉的就可能是自己,不是吗?

  更有意思的是,此番为咪蒙辩护的和从前严厉批评咪蒙的群体,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重合。这并不难理解,用一句“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就能解释清楚。

  只是,这里头的价值观混乱也是显而易见的。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自由发表一切言论,自媒体的创作可以是“自由”的,但也应该遵循基本的伦理道德、写作规范,这是毋庸置疑的道理。如果同意这一点,还要为咪蒙辩护,就会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

  何况,咪蒙没有“死”,也不会死。一来,咪蒙的创作才华和粉丝基础不会因为这场风波而丢失。只要寻觅到合适的时机,相信她的东山再起绝不是什么难事。二来,一个咪蒙倒下了,还有千万个咪蒙正在准备崛起。只要通过煽动情绪、挑动冲突赚取流量的写作模式还管用,那么下一个“寒门状元之死”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就此而言,为咪蒙之“死”大声叫好,还远没有到时候。

  网络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当下,自媒体的门槛也在不断下沉。唯流量论,唯点击论仍拥有广阔的市场,反倒是生产严肃新闻、传播深刻思想的写作者正在不断被边缘化。

  如何确立自媒体写作的底线?如何使传播领域的C位不被某些垃圾信息所占据?在这一系列问题得到解答前,咪蒙的生或死,都不那么重要。(李勤余)

相关新闻:

正确价值观才是长远发展的根本!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

河北文明单位争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期待“封杀令”消除文化负竞争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