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他6年拍了6部微电影,《懂你》催人泪下点击量破1.5亿

时间:2017-07-24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剧彦波先生(右二)对拍摄工作很认真。(图片均由剧彦波提供)

  -《懂你》剧组在平山县宋家口村拍摄儿媳妇给婆婆下跪一场戏。

  -剧彦波给《懂你》女主角说戏。

  因为喜欢,他在网络上看到有教育意义的情感故事或小说,就拍成微电影,借助新媒体进行传播;因为喜欢,他集编剧、导演于一身,请亲朋好友当演员,凑钱“过戏瘾”;因为喜欢,他虽然两次罹患脑溢血,但拍摄微电影的热情有增无减,甚至躺在病床上还口述分镜头脚本。他2015年拍摄的微电影《懂你》,至今还在网上传播,点击量至少1.5亿。他就是石家庄市婚庆摄像师剧彦波。

  《懂你》点击量突破1.5亿网友说眼泪“哗哗流”

  7月18日,不断有朋友跟剧彦波联系,说他执导的微电影《懂你》持续在网上走红。

  他兴奋地上网搜索,发现自己2015年夏天执导的《懂你》,至今还受到网友追捧,仅腾讯网点击量就达6339.9万人次,再加上优酷、酷6等网站,以及自媒体微博、微信传播,他统计这部微电影的点击量已经突破1.5亿。

  网友们的留言,说明了这部微电影受追捧的原因。

  2015年10月31日,网友“MC帝王OK”留言:因为工作的特殊原因,我都七年没有回家看望爸妈了,看到这个视频心里好难过,感觉自己太不孝顺了……

  2016年11月8日,网友“李治后人也”留言:这部微电影太感人了!大凡有正常思维的人都挡不住眼泪哗哗直往下掉!真是一部教育后代的好电影!

  2017年3月7日,网友“A卜瑶瑶(好来屋)”留言:失眠中,无意中看到,很感人,枕头都哭湿了。

  ……

  7月19日,记者在网上观看了这部电影,也确实被感动了。

  这部时长14分35秒的微电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从贫困山区考上大学的男青年,毕业后因出身清贫,在城市找对象屡屡碰壁。母亲为了成就儿子的婚姻,在婚礼上谎称自己是新郎的婶娘。新娘后来得知真相后,跋山涉水,悄悄把婆婆从农村接到城市,跟他们一起生活。

  最感人的情节是儿媳到农村接婆婆。只见她双膝跪地,声泪俱下地哭诉:“娘,我对不起你,天池没跟我说,到现在才知道您……”

  网友们认为,片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个善良的好媳妇,应向她学习。

  6部微电影的主题都是引导网友做好人

  现年50岁的剧彦波先生,1990年毕业于衡水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同年分配到石家庄市第五制药厂,从事药品检验和新品开发工作。后来辞职,成了婚庆摄像师。

  2011年,因为爱好,他开始尝试拍摄微电影,第一部作品是有关拜金女题材的《因果》。在拍摄过程中,他逐渐觉得拍微电影还可引导人、鼓舞人,所以从那时起,他几乎每年都拍一部微电影,至今已拍摄了6部,总投资2万元左右。

  这些作品,无论是校园题材的《未了爱》,还是都市情感题材的《情劫》、《懂你》,抑或是助人为乐题材的《喜相逢》、高考题材的《保姆》等,都是根据网络故事或小说,加以改编而成,创作主题是引导人们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做个讲孝道、有良知的好人。

  《情劫》讲述的是一个年轻女孩由于家庭原因,被迫向老板借钱,从而成了插足别人家庭的小三,后又被老板抛弃。

  这个故事主要想告诫那些初入职场的年轻女性,一定要自尊自爱,不要因一时的糊涂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他躺在病床上还在琢磨微电影脚本

  对于剧彦波来说,拍摄微电影虽不是他的主业,但因为他喜欢,每次拍摄都很投入。在《懂你》中扮演儿子天池的演员马丁说,剧彦波工作很较真。

  在拍摄《情劫》时,为了拍一个外景,剧彦波围着石家庄转了一圈,最后才锁定在良村开发区拍摄。《情劫》里有个女主角念母亲家书的细节,剧导演要求画外音必须跟这位母亲所在的乡村方言相吻合,迫使演员学方言。

  《懂你》中扮演儿媳梁丽的演员李聪回忆说,剧导对演员很严格,每个镜头有时要拍摄几遍。比如拍摄给婆婆下跪的那场戏,她先后下跪了三次。

  2014年,剧彦波在家里独自剪辑视频,因工作时间太长,他感到有些不舒服,就打电话给老伴。结果,他被医院诊断为脑出血,做了手术。

  2016年,网络小说《喜相逢》的作者多凤书,在网上看到《懂你》后,辗转找到了剧先生,想请其拍摄她的作品。岂料,正要准备开拍的时候,剧彦波第二次脑出血。可他人在医院,心却飞到拍摄现场。未等病情好转,他就迫不及待地把《喜相逢》分镜头脚本,口述给儿子,让儿子记录下来。

  提到网友热捧《懂你》,他说,当时他把这部作品传到了优酷网,后有人转载到腾讯视频和酷6网,并通过微信广泛传播。可他当时并没想到这部片子这么受欢迎,直到后来有人陆续给他打电话,他才喜不自禁,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演员没一分钱的报酬但都很投入

  让剧彦波感动的是那些业余演员们的表现。大家拍戏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却一直积极配合,拍戏很投入。演员李聪的本职工作是婚庆和商演主持,拍戏的时候,难免与她的挣钱业务冲突,但她每次都选择留在剧组拍戏。李聪说:“我主持的机会很多,但拍微电影的机会少,我要把握机会,锻炼自己,突破自我。”

  在拍摄给婆婆下跪的那场戏时,婆家的地面都是石头的,剧导演担心李聪受伤,想在地面上垫点东西,可李聪为了真实,拒绝了,NG了三遍,她都是实实在在地直接跪在地面上,而且声情并茂,博得了拍摄现场围观群众的热烈掌声。

  剧彦波说,很多作品都有哭戏,这让他很是头疼。因为业余演员很难按照剧情,恰到好处地流泪。为此,他要求演员尽量不用眼药水,并引导大家去体会《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巩俐的演技。李聪心领神会,在拍摄给婆婆下跪的情节时,她想到了自己的母亲,眼泪就控制不住地流下来。

  在拍摄《情劫》时,有一场戏是老板的妻子打“小三”耳光的。扮演“小三”的女演员是河北传媒学院广电专业的学生封雅涵,为了真实,她要求扮演情敌的李聪动真的。李聪果真抡起巴掌,打了她一记耳光。

  筹拍《懂你》物色演员,有朋友推荐平山县宋家口村的封丽霞,扮演儿子天池的母亲。然而,这位60多岁的农村妇女说什么也不演。

  剧彦波觉得,封丽霞的形象气质很像剧中的母亲,在这部戏中本色出演最合适。剧组人员再三劝说,她才勉强答应了拍摄。“没想到,拍戏的时候封大姐表现还不错,特别是拍摄母亲送儿子上大学的那个镜头时,在场的人都被感动了。”

  打算成立工作室——逐步向网络大电影迈进

  拍摄微电影6年,剧彦波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客观上不仅促进了他的摄像水平,而且还提高了他的知名度,业务量也增加了不少。

  如今,剧彦波为客户拍摄婚礼摄像时,先根据客户的爱情故事进行策划,不断创新,使得新婚夫妇的MV,由客观真实上升为艺术真实,像微电影一样精彩。

  面对收获,剧彦波的想法也多起来,心也更大了。下一步,他计划和朋友一起成立一个工作室,以自媒体为传播平台,尝试专门从事微电影艺术创作,等到有一定的资本积累后,或向网络大电影迈进,拍摄更多有社会进步意义的片子,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

相关新闻:

邢台首部校园法治微电影《爸爸的礼物》开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