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最严网贷新规”出台 行业将如何洗牌

时间:2016-09-27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向燔

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P2P行业正式进入“合规和监管”时代。这一被称为最严网贷新规的办法出台后,行业内将会如何洗牌?

网贷新规为何趋于严格监管

此次《办法》最大的变化是对借款上限进行了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此次网贷新规,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作“史上最严”监管细则,由此也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边界定下了基调。自P2P网贷行业迅猛发展以来,该尊重市场自发秩序任由其发展,还是该适当加以规范的争论始终不绝。特别是去年底银监会发布网贷新规征求意见稿以来,争论越发趋于激烈。网贷新规的出台,结束了这场争论,也结束了网络借贷缺乏行政监管的历史。

为什么网贷新政趋于严格监管?其实网贷发展的现实状况早就给出了答案。不少网贷平台的发展,靠的就是钻监管的空子,要么以自融为目的,吸收资金后自投项目以寻利,要么采取拆标方式,把中长期借款拆分成短期借款,有的平台完全没有风控意识甚至本质上就是诈骗平台,一旦资金链断裂或真相大白就干脆跑路,致使投资者损失惨重。去年被曝光的e租宝,只是其中一例。

网贷平台普遍存在的乱象,已反复显示了行政监管介入的必要性。网贷新规突出体现了对于网贷业务的四大法律定位。其中之一是确定网贷从业机构的“信息中介”性质和“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和补充”的法律地位,这体现了保护而非扼杀网贷业务的意图。

网贷行业将面临洗牌

根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于近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8月月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新规出台的8月单月数据来看,新上线平台数量为40家,而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99家。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已逼近2000家。从成交量来看,网贷行业在8月仍然实现了1910.30亿元的成交量,环比增长4.40%。从收益率来看,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已跌至10.08%。

《报告》分析认为,由于监管要求总体偏严,会使小平台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在这一背景下,选择关门歇业的平台数量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平台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办法》将在12个月过渡期后实施。在过渡期内通过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机构规范发展。

毫无疑问,此次网贷新规的出台对P2P平台的运营产生了较大冲击,但是在监管下优胜劣汰,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言是有利的。随着相关政策越来越完善,网贷行业将在规范中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