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严守防线筑牢餐桌安全“堤坝”

时间:2021-02-24 13: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围桌合餐,筷来箸往,推杯换盏,是我国节日期间的传统饮食文化。扫码进店、公勺公筷、二维码全流程溯源食品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的节日餐桌有了不一样的味道。无论是食材选购,还是选择下单外卖餐饮,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居家团圆,张家口市各个环节全流程保障好节日期间“餐桌上”的安全、健康,市民纷纷表示:新方式吃出健康新食尚。

就餐 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请您先扫健康码,然后进行测温并做好登记。”2月9日临近中午时分,桥东区胜利路的一日式料理店店门口,两位服务员引导客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着进店前的准备工作。记者注意到,一位客人在登记完相关信息后准备摘下口罩,一旁的服务员立即提醒,“请佩戴好口罩,落座就餐前再摘掉”。“除了按照要求对进店顾客进行登记外,我们每天对员工也进行严格的晨检, 发现有异常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备。”该店经理表示。

在必胜客餐厅银座店,记者同样经过出示健康码、登记、测温等程序后才进入店内。“为了避免用餐高峰期因测量体温和登记造成的客人排队聚集情况,我们购置了智能测温设备,可以快速准确测量客人的体温。”餐厅服务员边操作演示边向记者介绍说。

“客人落座后再摆台,我们之前一直都是这么做的。而且保证给客人上的餐具、擦手毛巾都是刚从消毒柜里拿出来、带有温度的。”日式料理店经理说。记者注意到,除了每位客人的餐具外,餐桌上还摆有公勺公筷、公共餐碟等供大家使用。

外卖 给外送食品上“安全锁”

外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外卖的安全问题让不少人担忧。

经常订购外卖的上班族刘星表示:“咱们市里疫情防控做得很好,但外卖骑手每天接触那么多人,不知道有没有隐患。”刘星的同事曹阳也表示了疑问:“年轻人点外卖是生活的常态,不知道是否安全卫生。”

近日,记者来到美团外卖奥林星城小区配送站点,外卖小哥们正在开会。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约有50个骑手,平均一天送单2000多个。春节期间,除腊月三十到年初三订单稍减外,其余时间订单和平时差不多。如何配送确保安全,站点负责人表示:“骑手们都有健康证,每天上岗之前必测体温、清洁餐箱,确认无高体温、咳嗽发热等异常状况后才可上岗,而且他们的体温还会上传至平台。外送过程中骑手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不接触餐品,以确保卫生。”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推出了无接触式配送,顾客可要求放在指定地点自取。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不定期对外卖平台配送站点进行专项检查,包括站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骑手健康状况等。

监管 守好餐桌最后关口

2月8号,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家家悦河北物流综合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生鲜蔬菜检疫。“我们组建了生鲜采购专业团队,深入开展农超对接,加大农产品检疫力度,让放心果蔬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之上。”工作人员说。

检验监管作为餐桌安全最后一道关口,作用至关重要。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连日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食品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力度。

“今天重点检查的品种是生鲜、冷冻的畜禽肉类及水产品。”2月5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胜利中路的家家悦超市,拿起冷柜中的肉类,对储存条件、产品质量、标签标识、食品来源、检验检疫证明等一一查看,同时,发放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通告,现场为超市负责人进行了细致讲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食品监督管理和日常检查,确保重点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坚决杜绝进口冷链食品不进总仓流入市场,体外循环的行为,确保节日期间群众餐桌安全。(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张丽萍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喜迎冬奥·百年京张”摄影展开展

张家口代表团继续认真审议各项报告

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80% 崇礼加快奥运核心区生态建设步伐

武卫东专题研究部署教育事业发展和近期重点工作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