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绿电”造“绿氢”助力绿色办奥

时间:2021-02-22 1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岑屹)2月19日上午,张家口市桥东区召开氢能经济发展大会,通报氢能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氢能项目发展规划、公布发展氢能产业奖励举措等。其中,该区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解水制氢项目在试生产期内已安全平稳运行半年,标志着该市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整车制造等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形成。该项目利用张家口市丰富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发电、制氢全程无碳排放,实现“绿电”制造“绿氢”。项目的投产,对绿色办奥、发展氢能产业、深化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

图为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张家口市城市路网运行。通讯员岑屹摄

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氢项目位于桥东区望山园区,2017年开工建厂。一期工程氢气产量4吨/日、可满足300辆大巴用氢需求,厂内加氢站加注氢气1.5吨/日、可满足100辆大巴用氢需求;二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氢气产量21吨/日、可满足1500辆大巴用氢需求。据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赵辉介绍,该项目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领先的制氢项目。

图为一辆氢燃料电池大巴在加氢。通讯员武殿森摄

目前,张家口市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0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量全国领先。按照相关计划,该市将投入大量氢燃料电池汽车保障2022年冬奥会各项赛事,桥东区将成为绿色办奥的重要能源基地。

随着石油、煤炭等一次性能源储量的逐渐减少,选择清洁安全的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为核心能源电能服务成为我国及全世界的共识,氢能以其清洁性、存储性等特点成为各国优先发展的对象。目前,氢能的应用场景主要体现在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集中在商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由氢能转化为电能驱动汽车,有尾气零排放、加氢快、续航里程长等特点,暂因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因素未普及到家用汽车领域。

图为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工作人员在23路公交车上采集车辆运行数据。通讯员岑屹摄

近年来,张家口市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持续推进氢能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助力绿色办奥,截至日前,4座加氢站、1个制氢项目已投产,今年底将有共计16座加氢站、5个制氢项目建成投产服务冬奥赛事。桥东区作为全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在布局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带动整车制造企业落户本市的同时,正在推进制氢厂二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二期、燃料电池电堆生产、氢能装备制造、氢能产业技术测试研究实验室等12项工程,成立项目推进、规划布局等18个氢能工作专班,出台奖励奖补等15条措施全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目前,全国首个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在桥东区落户,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和检测中心在该区基本建成,桥东区将为全市绿色办奥、打造氢能城市先试先行、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冬奥会首座加氢站投用,将服务上千赛事保障车辆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张家口赛区视频调度会召开

张家口市部署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

坚守岗位 呵护健康

2020年张家口市民生领域支出达528.5亿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