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扭住关键 精准发力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葡萄(酒)重点区域质量提升

时间:2020-12-26 18: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芦佳丽、张丽萍)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关注怀来葡萄产业发展,以怀来葡萄文化产业为依托,以葡萄文化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以提升质量品质为重点,深入推进怀来葡萄产业振兴和葡萄文化产业园建设,扎实落实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十一步”工作法,助力葡萄产业全链条上档升级、做强做大。

图为质量月期间葡萄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企业座谈交流。

严格落实质量提升规划

精准定位。通过对27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综合分析等形式,摸清园区内企业规模、产值、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精准把握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在全省、全国所处位置。

开展产业链质量状况分析。以企业、协会为主导对供应链产品、原料进行研究分析,采用标准水平和质量状况分析调研,开展对标对表活动,瞄准一流、对标先进,找出差距,掌握产业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水平,推动企业对供应链进行分级管理。

详细规划。利用“十四五”规划制定时机,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个维度,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区域产业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制定了怀来县葡萄产业园区质量提升工作方案(2020年-2022年)以及《重点区域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抓好龙头企业带动

张家口市提升中国长城葡萄酒等重点龙头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根据园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需要,支持葡萄酒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加强葡萄及葡萄酒加工关键共性技术自主研发及自有技术成果转化,打造产业及园区创新成果研发转化高地。鼓励引导基础较好的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支持和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在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全面开展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充分利用毗邻首都的区位优势,引进一批国际知名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机构,推动园区龙头企业与国际知名研发及成果转化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合作建立葡萄及葡萄酒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园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发展和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鼓励以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利世G9、德尚、龙泉、容辰、贵族、丰禾等同行业领先企业成立产业联盟,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进行联合创新、系统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先进标准的转化进程,鼓励区域内领先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

认真总结、以点带面,认真梳理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可总结、可复制的经验进行推广,以人才、技术、需求等带动辐射作用,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和规范区域内相关中小企业发展横向带动周边配套企业共同发展。

图为怀来县地处北纬40度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有1200年的葡萄栽培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葡萄产区之一,有着“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的美誉。

做好区域品牌培树

加强品牌培育。支持、鼓励区域内葡萄和葡萄酒龙头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品牌产品,树立“中国怀来沙城产区”品牌形象。鼓励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增加产品功能,改善产品外观,注重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产品,充分形成推销区域特色,打造区域品牌,在通过区域品牌推动企业提升质量的良性互动。建立争创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培育梯队激励机制,探索政策扶持和奖励机制,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动力。

搞好品牌营销。以恒大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为依托,整合产区葡萄、葡萄酒资源,优选有产区代表性的产品,联合线上推荐,打造产区品牌和口碑。结合新媒体和线下品鉴活动,组织筹备2020(河北·怀来)“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暨比利时布鲁塞尔(怀来)国际马瑟兰葡萄酒大赛等大型推广活动,利用广告宣传、高规格展会、举办赛事等多种方式,对外集中宣传怀来沙城葡萄酒,大力培育沙城区域品牌,提升“沙城产区”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鼓励国际交流。鼓励葡萄酒企业在国内外顶级赛会上积极亮相,鼓励企业参加布鲁塞尔、品醇客、IWC等国际重要赛事,对获奖企业予以奖励。与法国波尔多产业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鼓励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培训,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实践活动,发展国外有关团体、组织、企业的联系和友好往来,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提升区域产品影响力,推进产品和区域品牌国际化。

加强品牌保护。鼓励支持园区各葡萄酒生产企业投入“沙城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的研发生产,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促进“沙城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开展。各部门要积极作为,形成强大合力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区域品牌形象的隐患。

加强质量治理提升

开展质量诊断服务。积极组建专家组深入生产一线,对各环节把脉会诊,查弱项、补短板、挖潜力、促提升,建立一套覆盖选种、种植、采收、酿造、包装及陈放五大环节的完整体系。

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支持葡萄酒生产企业(酒庄)与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规范接轨,园区内葡萄酒企业全部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或ISO22000先进管理体系,实施产品质量安全电子可追溯体系,全面推广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鼓励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绿色生产等认证。

加强监督执法。加大对重点区域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畅通投诉渠道,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重点区域质量安全问题,严查各类无证无照生产销售违法行为,依法从重查处各类“黑作坊”“黑窝点”,净化重点区域市场环境。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市场监管在市场主题经济活动中的牵头引领作用,强化失信企业尤其是“黑名单”企业联合惩戒,坚持稽查执法和信用监管并重,消除假冒伪劣滋生土壤,根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区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酒庄)合作,探索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葡萄产业创新体系。鼓励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团队与怀来县构建产业融合研究和交流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加强交流合作。研究制定吸引省内外人才到县域挂职的激励措施,加大葡萄产业相关领域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力度。

建立完善葡萄酒协会,支持协会组织国内外专家,定期就新优品种引进选育、栽培技术、葡萄酒新产品开发、酿酒工艺提升等关键技术联合开展研究交流。鼓励协会建立葡萄酒专业人才资源库。支持酒庄(企业)引进海外人才、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团队、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培训、研发成果推广。加快种植师、品酒师、酿酒师“三师”培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突出获两项全国大奖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成功举

张家口市一旅游线路入围省级精品农业休闲线路

尚义:沙棘果成增收“黄金果”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创国际国内13项第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