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强化质量意识 夯实质量基础 完善质量体系 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重点

时间:2020-12-26 18: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芦佳丽、张丽萍)2020年,是张家口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决胜之年,也是该市筹办冬奥会和加快首都“两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其所处发展阶段极其特殊,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全省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工作现场会的部署要求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 26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以怀安汽车大部件产业集群和怀来葡萄酒产业集群两个省级重点区域质量提升为重点,并结合县域经济特色,设立了万全区(冰雪经济)和察北管理区(特色农牧)两个市级重点区域,强化质量意识,夯实质量基础,完善质量体系,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张家口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了新的贡献。

图为9月9日,张家口市重点区域质量提升现场观摩暨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紧盯“一个核心”,形成质量提升合力

开展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张家口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张家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抓手和突破口。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今年6月省局领导到省级质量提升重点区域——张家口怀安汽车大部件产业集群调研时要求精神,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推动质量攻关,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为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区域质量提升意识。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办公室名义向重点区域所在地政府发函,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对区域质量提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结合区域产业定位,有针对性地制定三年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做到与本地和全省的未来发展紧密结合。

实地调研加强指导力度。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出谋划策提供政策引领。

图为9月28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质量发展对标研讨会现场。

坚持“双轮驱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为切实增强质量竞争能力,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双轮驱动”,推动建立健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和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开展了“一十百千万”活动,组织全市质量发展对标研讨会、重点区域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等活动,推荐蒙牛塞北乳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推荐涿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2020年省质量标杆,遴选35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组织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4期,参训人数达500余人,引导119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加大名牌产品培育力度,推动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怀安县重点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业,着力打造集汽车整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仓储物流以及上下游产业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汽车城。沃尔沃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凯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2家企业率先在区域内执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沃尔沃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怀来县葡萄园产业园区将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中粮长城桑干酒庄(怀来)有限公司、河北马丁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怀来丰收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河北沙城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选为示范创建单位。组织园区内其他企业进行现场观摩,使企业直观体会到质量提升的效果和作用,达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企业在质量提升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帮助,帮扶企业建立和完善覆盖生产经营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

图为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到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指导工作。

加快“三化进程”,引领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加快区域产业化、区域开放化、区域智慧化进程,重点区域经济成为张家口市质量提升发展新引擎。

区域产业化驶入快车道。怀来县葡萄产业园区以葡萄文化为引领,打造葡萄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整合葡萄和旅游资源,向旅游领域过渡和延伸,在县域内统筹制定旅游规划,设计旅游精品线路,突出葡萄酒品鉴、线上线下销售、餐饮住宿、健康养生、郊野运动、森林涵养等功能,加快推动葡萄产业与旅游业融合。

区域开放化取得新突破。万全区加强开放招商,促进项目落地,按照重点企业招商项目库,严格落实《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推动产品承销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入区投资创业。截至目前,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累计签约38个项目,注册公司34家,预计总投资42.38亿元。特别是法国MND索道项目、苏法格造雪机项目、M3滑雪板项目、瑞士BMF索道项目已落地投产,意大利天冰、清投智能滑雪机、勇源冰球装备项目设备已进场。

区域智慧化拓展覆盖面。察北管理区旗帜乳业将SAP系统、LIMS系统、配料防错(兆信追溯)系统有效结合,建立了电子信息追溯系统,能够完全实现从供应源头到终端市场的全链条可追溯;现代牧业有限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散栏式工业化养牛方式,实现了全自动的TMR喂养、全自动清粪、全自动转盘式、鱼骨式挤奶及全自动粪污处理,达到了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奶牛品质优、管理先进、饲喂科学的国内领先水平;雪川农业采用数字农田规划系统、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水肥一体智能滴灌系统、土壤环境监测系统,对农业生产全程进行自动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国家质量的提升,需要区域质量的支撑;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质量的先行。今后,张家口市将继续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总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张家口面临的新情况、新趋势和新挑战,立足重点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综合应用多种质量工具和手段提升区域产业发展保障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市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突出获两项全国大奖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成功举

张家口市一旅游线路入围省级精品农业休闲线路

尚义:沙棘果成增收“黄金果”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创国际国内13项第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