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绿道绿廊系统建设达79.6公里

时间:2020-12-26 18: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绿道绿廊建设工作,以“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作为城市绿道绿廊系统建设的两条主线,充分挖掘张家口市人文资源,将文化归于景中,城市融于林中,让绿道走入城市,建立城郊一体化发展的绿道绿廊模式。中心城区先后建设了水网绿道:洋河湿地滨河绿道绿廊、清水河绿道绿廊、戴家营河绿道绿廊、城西河绿道绿廊、柳川河滨河绿道;山体绿道绿廊:八角台绿道绿廊、太子山凤凰山绿道;城市文化廊道:城墙根绿道、黑山湾公园绿道等绿道绿廊系统共计79.6公里,城市绿道密度达到0.788公里/平方公里。依托串联成网的线形绿色游憩空间和健身休闲慢行系统,绿道绿廊让张家口市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慢生活”的魅力。

八角台绿道绿廊系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绿色、健康的休憩空间。核心景区一期建设50公顷,主要包括步行栈道系统、慢行道路系统、入口景观停车场及生态抚育建设,由休闲康体、历史感受、风景体验、山林野趣、登高望远5个主题路段组成步行栈道,3.7公里的慢行系统,结合节点绿化景观建设及山体生态抚育,基本形成车行游线、慢行游线、人行栈道游线,结合观景点、服务点串联及辐射核心景区,实现城市交通与景区游览交通的转化及城市生活与景区休憩方式的转化。

清水河地域文化长廊总长23公里,运用园林造景艺术手法,充分展示各县区地域特色文化,演绎着“新张垣、新水岸、新生活”的城市风貌,被誉为张家口市的“园博园”。清水河下游滨河绿道绿廊系统贯通并串联地域文化长廊各个特色园区,整个慢行系统贯穿清水河下游滨河公园景观,形成环线,在重要节点区域配建8座造型别致的绿道驿站及200余辆公共自行车,与周边景观形成有机整体,将各个分散的景点串联,市民可骑行穿梭于绿地公园之中,享受亲水生活,为居民创建一个休闲舒适健康的绿色步道。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总面积11.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5%,是老城区园林景观优美、新技术应用最多、服务功能完善、历史文化鲜明的城市公园。公园内种植各类植物100余种,成为市中心的天然氧吧。依托公园生态基底,构建智能绿道系统,从游人入园面部识别到出园,全程运动量跟踪显示,无需佩戴任何硬件设备,在跑道内运动的时候,就会被人脸识别杆自动识别和记录运动数据,1600余米的智能绿道成为健身爱好者们的打卡胜地。

绿道绿廊作为张家口市的健康之路、幸福之路、和谐之路,正在逐步成为平衡自然生态与市民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宜居城市建设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郭雅琼、王松 通讯员师颖书)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突出获两项全国大奖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张家口怀来官厅湖“数聚会”成功举

张家口市一旅游线路入围省级精品农业休闲线路

尚义:沙棘果成增收“黄金果”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创国际国内13项第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