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2020年张家口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时间:2020-08-31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张家口市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为导向,以秸秆离田利用为抓手,强化政策落实和制度保障,发挥市场资源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强力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比例,扩大能源化利用比重,推广基料化利用比值。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试点项目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 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在饲料化利用方面,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比例。把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与调整畜禽养殖结构结合起来, 加快奶牛、肉牛、羊等食草动物产业发展,积极培植秸秆养畜产业带, 实现规模化、集约化饲养。 巩固秸秆青贮,积极推广带穗青贮、添加剂青贮和秸秆压块打捆等技术。重点依托现代牧业、旗帜乳业、蒙牛乳业、 伊利乳业等大中型乳业龙头,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大力推行订单种植,在万全、宣化、涿鹿、怀来等坝下玉米集中种植区,建设利益联结稳固的全株玉米种植基地。 通过举办、参加企业交流洽谈会等方式, 与周边内蒙古、山西等草食畜养殖量大的重点区域对接,承接饲草订单,促进饲草外销。 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比例,推动草食动物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组织实施好阳原县、万全区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在能源化利用方面,扩大秸秆能源化利用比重。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秸秆生物质发电、秸秆沼气、秸秆成型燃料等利用方式。充分挖掘现有生物质发电厂和大中型沼气工程的潜力, 提高秸秆发电、沼气生产能力。继续推进宣化元汇生物质天然气、涿鹿达华致远生物质天然气项目,支持张家口市建发和建投集团建设怀安和蔚县两个生物质发电厂项目,力争2020年全面投产。

在肥料化利用方面, 切实提高秸秆直接还田质量。 推广玉米秸秆高温造肥直接还田技术和玉米秸秆腐熟剂就地还田技术。 引进或改建、自建有机肥生产企业,与垃圾处理、粪污处理等环保项目相结合, 加大利用秸秆配制生物有机肥的扶持力度, 推广利用秸秆工厂化造肥,2020年,继续支持年处理30万吨秸秆的怀安县沃农炭基复合肥项目建设。 引进适宜张家口市农艺要求的玉米联合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整地机、旋耕灭茬机以及液压翻转犁, 大力推广普及耕地培肥技术。 积极开展深松深耕作业,2020年力争完成深松深耕80万亩以上。

在基料化利用方面, 稳步推进秸秆基料化比值。 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张家口市农牧经济的特色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大力发展以玉米秸秆为基料的双孢菇、香口蘑等草腐型食用菌生产, 稳步提高食用菌产业, 不断扩大食用菌产业对秸秆的需求。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推广龙头企业+科研机构+政府+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以食用菌企业为龙头,采取统一棚室,统一供种、统一制袋或基料,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出菇管理的“六统一分”经营方式,带动农户进行生产,实现技术可控、质量可控、效益可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孙琳)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会徽会歌会旗吉祥物征集正式启动

张家口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汇报会召开

张家口·怀来数字经济(金融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评审论证会

张家口市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大会

张家口构建新能源外送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