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沽源:擦亮绿色招牌 助推产业发展

时间:2020-08-31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蔬菜产业是沽源县主导产业之一,作为京北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沽源县生产的蔬菜品种全、品质高、耐储运,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为进一步提升蔬菜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沽源县牢固树立“绿色崛起、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优质蔬菜品牌,逐步提高蔬菜产业化发展水平。

立足优势, 选准蔬菜产业发展之路。沽源县地处坝上地区, 年平均气温2.1℃,年日照时数最长3246小时; 生态系统完好, 大气、 水源、 土壤污染极轻, 耕地资源丰富, 土质肥沃且富硒; 冬季严寒, 夏秋季凉爽, 病虫害种类少、 发生轻, 光照充足, 昼夜温差大, 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积累, 是省内生产安全、 优质、 健康叶菜类蔬菜得天独厚的生产基地。 沽源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内良好的水、 土、 气候等自然资源, 大力发展壮大蔬菜产业, 通过规模化种植、 产业化经营、 专业化生产、 市场化营销等措施, 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今年,沽源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8万亩, 主要种植品种有大白菜、甘蓝、 白菜花、 西兰花等十余种, 蔬菜上市期主要集在7、 8、 9三个月, 预计年产量70万吨, 总产值约8亿元。

做强龙头, 提升蔬菜产业组织化程度。 沽源做强蔬菜龙头企业,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引进和培育一批规模大、 实力强、 品牌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 发展高质量的专业合作社, 参与项目的投资开发,现已制定了多项鼓励和规范农业发展政策, 切实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促进了农业组织的发展以及确保了各项支农资金的落实; 通过 “产业化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农户” 模式、 专业合作社模式、 专业大户模式、 企业独资经营模式等多种开发模式, 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的有效流转,形成园区带动基地的开发格局, 大大提升农产品的转化率, 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走出一条具有坝上特色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发展之路, 示范引领坝上地区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发展。 截至目前, 从事蔬菜产业的龙头企业共有19家, 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 有效提高了蔬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

做优品牌, 打造蔬菜产业发展标杆。沽源县有 “马铃薯之乡” “西兰花之乡”和 “架豆之乡” 的美誉, 通过申请并建成河北省沽源花椰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同时培育 “金莲川” “云拓” “翡翠绿” 等蔬菜品牌, 沽源的蔬菜品牌正逐步受到全国消费者认可; 该县坚持将绿色、 有机、富硒认证作为推动蔬菜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 沽源县集中打造一批示范种植基地,有计划地加强产地认证、 产品推介和品质营销力度, 打造蔬菜优质品牌。 截至目前,沽源县已有11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得到省级认定和产品认证、 1.037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得到绿色认证、 1524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得到有机认证、, 5家企业通过绿色产品认证、 3家企业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 该县借助各类农产品博览会、 展销会、 推介会等渠道, 利用电商平台、 “互联网+” 等各种新兴手段, 加强特色农产品市场营销, 扩大京津等地区各大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 加大对特色农产品及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在全县上下营造出浓厚的蔬菜品牌宣传氛围。(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杨晓璐)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会徽会歌会旗吉祥物征集正式启动

张家口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汇报会召开

张家口·怀来数字经济(金融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评审论证会

张家口市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大会

张家口构建新能源外送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